学校网站 ENGLISH

“食品级”化妆品是真的吗?专家:都是营销噱头

金羊网 2021年08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羊城晚报记者 马灿 实习生 张敏楠

随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安全性更高的化妆品颇受爱美人士的欢迎。您瞧,市场上近来就出现了“食品级”化妆品,宣称“吃都可以,用在身上肯定没问题!”慢着,这一点真能如此确定吗?这不,多位专家就表示:这不过是商家营销的噱头。

商家:可以吃的口红卖得最好

广州陈小姐特别喜爱口红,每次新品种问世,她都会第一时间抢购。她说,现在市面上可食用的口红,非常走俏。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白云美博城发现,不少彩妆店有售卖“食品级”口红。“这种可以吃的口红卖得最好”,一商家向记者推荐某品牌口红称,它的成分都是“纯天然的,非常安全”。但记者在查看配料表时却发现,在其15种原材料中,胡萝卜提取物在配料表的排名在倒数几位,其余大多是制作口红的常见化学原料。

同时,美博城的多数商家,都开设了线上网店,记者从这些网店的网页上看到,不少产品宣称“健康口红”“可食用”等等。记者注意到,商家标称“食品级”化妆品的,主要涉及口红和唇膏等产品。

此外,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以“食用”“口红”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了数十页的查询结果,其中大部分均标注“可以吃的口红”,且标称“已拼10万件”。

专家:食品化妆品不能混为一谈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所谓“食品级”化妆品的支撑依据源自添加了食品级天然原料,并主张不含防腐剂、香精色素等具有一定风险的物质。这类产品在宣传中多突出天然、有机、可食用、安全无毒等关键词,宣称适用于孕妇、敏感肌甚至儿童。

从这些促销特征不难看出,“食品级”化妆品与前两年红极一时的“医美面膜”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都在于营造出一种比常规化妆品高出一个安全等级的认知,以此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过去,为了凸显化妆品的绿色、健康、无害,商家宣传时往往喜欢使用“纯植物”“纯天然”等字眼。如今,随着这些词语被有关部门明令禁止,一些商家转而祭出了“食品级”“可食用”的旗号,暗示消费者产品都可以吃进嘴里、用在身上更是没问题。

对此,食品安全专家、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少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食品就是食品,化妆品就是化妆品,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他解释说,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只不过是商家进行营销的噱头,把化妆品描述成食品,这是鱼目混珠。普通的化妆品贴上了“可食用”的标签之后,目的大都是为了抬高价格、增加销量。

职能部门: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概念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发布消费提示,称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的概念。

虽然监管层面统一态度,强调不存在“食品级”化妆品,但记者注意到,某些化妆品在产品标题上突出“可以吃”,详情页则会注明“不提倡吃,安全到可以吃”,以此方式来规避风险。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做到能吃的化妆品,那就需要在有资质的食品厂生产出来,符合食品安全规范,有食品SC证,同时又具备化妆品功效。“这是很难达到的,如果不是这样,又声称能吃,就涉嫌虚假宣传”。

朱毅表示,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知情权,打击虚假宣传,促进化妆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金羊网2021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