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经管学院“一体两翼三结合”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新闻中心三室 2021年08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坚持“一体两翼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即以原原本本学党史,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体,以分类开展、同步推进做好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教学科研、结合实践教育、结合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抓主体,聚焦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加强理论学习。学院领导班子主动谋划、群策群力,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筑牢班子思想根基,严格“规定动作不少,自选形式多样”,牢牢高举理论学习的大旗,坚持“迎进来、走出去”,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带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不走样。通过收看直播现场学、跟进上级实时学、班子成员领头学等形式,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8次,并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集体研究课题。组织教职工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5次,其中邀请国防大学和本校专家教授讲授党史专题党课2次,举办了专题讲座报告会学习国家乡村振兴促进法和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组织师生观看了献礼建党百年电影《1921》。学校党政办党支部与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到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分享个人成长历程和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强两翼,做好教师和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拓宽学习渠道。学院师生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任务,参训师生多渠道分析感悟,激发建党百年热情。创新学习形式,在学院行政办公楼一层大厅、教师办公2号楼和3号楼布置“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览。各教工党支部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近百次。发挥自媒体作用,在“CAUcem党员之家”公众号开设“党史天天读”专栏,迄今已推送新闻170期。此外,还利用学院“就业之家”、“新闻中心”等公众号,定期转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并组织各师生党支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丰富学习形式。为更好地丰富师生的学习生活,学院举办了“听见党的声音”师生配音朗诵大赛、“翰墨丹青,歌颂党恩”书法展、“助力家乡红色旅游”、“献礼百年华诞,展现时代风采”线上作品展以及“离退休老党员口述历史”故事集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此外,动员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孟婷老师指导的本科生团队以“重温建军历史,感悟今昔变迁”为题的作品荣获“红色实践”专项赛特等奖。

三、结合教学科研,推动创新发展

课堂内外育新人。臧日宏教授团队在北京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路西博士获得北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类二等奖;吕建军教授等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等奖,并将冲击国家奖项。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三全育人”,切实做到引导学生思维、开阔学生视野。夏季学期,学院2020级本科生劳动教育在涿州教学实验场顺利开展,同学们通过土地拓荒、作物种植等田间耕作,在劳动教育中磨练意志,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国情和农情的认识,树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坚定了做知农爱农新时代青年的决心。

科研攻坚创佳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之际,经管学院诸位老师奋发拼搏,成果喜人。樊胜根、韩一军、林发勤和李春顶等多位教授著作出版;国际高水平刊物中屡见学院身影;多位教授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立项;韩一军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数字农产品流通(供应链与物流)创新分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获得批复,这是学校探索跨学科、跨部门合作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为我国数字农业发展贡献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智慧与方案;穆月英、马骥和陆娟教授工作站获批;学院出版了“文化传承系列丛书”,农经学科创始人许璇的著作造福学林。学院师生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再迈新征程。

   

四、结合实践教育,厚植家国情怀

主动服务首都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果类蔬菜产业经济岗位专家穆月英教授就防范化解重大突发风险对北京“菜篮子”稳定建言献策。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平谷区峪口镇西樊各庄村开展交流合作,探索服务社会新平台。组织师生赴西樊各庄村开展调研,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交流会、“稼穑青年聚力首都乡村振兴活动——电商推广”专题暑期社会实践,并通过线上等直播方式助力桃农等活动。

做好学校“乡村振兴红色万里行”活动。自今年5月起,组织企业家、农大校友和师生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走进红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目前,已赴古田、井冈山等地区开展了帮扶活动,在红色基地建立乡村振兴红色服务站,组建乡村振兴红色服务队,有效推进智力帮扶、人才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积极组织参观了“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主题展览和“初心弥坚——中国农大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主题展览,重温红色记忆,发扬红色传统。组织师生党员骨干赴延安开展“红色走读”实践教育培训,登顶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学在梁家河,追寻为民初心;参观枣园旧址,感受伟人情怀,接受革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五、结合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学院7个教工党支部、16个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调研,及时收集和整理需求反馈,引领全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广泛开展帮扶活动。目前,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募捐了3000余本图书,赴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兴源高中开展捐书助学活动。会计专硕学生党支部对接广西边远地区的120名同学,为孩子们捐献党史书籍、学习用品,并定期写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金融系师生党支部党员赴北京天云语言无障碍康复中心开展捐赠及志愿活动,对康复中心语言、听力障碍和自闭症等先天生理疾病的特殊儿童进行关怀。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学院学生志愿者支队联合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共同举办“食品安全进社区”知识宣传活动,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并为社区居民和小朋友讲解食品安全政策和夏季食品安全使用知识;学院党委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关村分行、清华东路支行共同举办“学党史办实事,金融防诈骗”主题讲座,宣传金融知识,讲解金融诈骗案例。

 

全心全意关爱学生。学院为2021届毕业生购置了平谷区西樊各庄村700斤大桃作为毕业礼物,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举办2020届毕业典礼。会计系教工党支部联合本科会计党支部开办“学习辅导站”,定期针对学生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组织全院行政人员服务毕业季2020届校友返校工作;工商管理教工党支部面向毕业校友开展了经管教授讲堂系列活动。

奋战防汛救灾一线。7月份,河南等地洪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经管学院的同学们时刻关注灾情变化,有序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为进一步声援河南等地抗击洪涝灾害,经管学院携手共建单位共同通过视频的方式声援河南等地,携手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田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