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逐梦青春 中国农大社团赴西藏日喀则进行暑期实践

中国西藏网 2021年08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西藏网讯 “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来到西藏自治区进行实地观察、学习,感受当地百姓生活的变化,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触动都很大。”近日,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下文简称“峰云社”)人文科考队从西藏自治区完成暑期实践返回北京。回忆这次经历,队长胡钦清感受颇多。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在青稞田里了解情况

据介绍,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自发组织、校团委领导下的群众性体育类团体,成立于2003年,除了2020年应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每年暑期都会有一批在校学生组成登山、科考、定向、攀岩4支队伍前往西藏开展暑期实践。其中,峰云社人文科考队已有15年赴西藏开展社会实践的历史。

图为绿亚生态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解沙棘种子的选育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暑期实践的时间缩短了,但队员的热情与认真程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家积极走访,获得了丰富的信息。”胡钦清介绍,为了这次暑期实践活动,科考队从4月开始,经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选拔以及体能训练、调研培训,进行了准备。8月初,同学们来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治理转型——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青稞产业为例”和“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一镇一园’产业扶贫的实践与探索”两个课题,19名队员分组赴甲措雄乡与江当乡,对当地的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以及民居进行了走访,观察当地的产业发展实况与居民生活,了解相关政策与规定。

图为云旺大棚内的沙棘苗

图为工人正在玫瑰大棚内对植株修整除草

图为云旺大棚的番茄

在生态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德琴3900阳光庄园和以“光伏小镇”闻名的郭加新村,队员们了解了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脱贫的实际情况,参观了青稞深加工生产线,还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就创新产品形式进行了探讨。

队员田润泽说,这里的青稞深加工企业,不仅是特色产品的“高原工厂”,青稞可以在这里经过精致加工变成啤酒、面条、饼干等更具市场潜力和特色鲜明的不同产品,同时还承担助力群众致富的工作,让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得到工作机会。他发现,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工作,而不再执着于外出打工。

“这是我第一次到西藏扶贫示范村参加入户调研实践活动。这里的群众淳朴而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他们的生活情况,我们能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地居民们的生活得到了根本上的改善。”队员李仪说。

队员们了解到,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政策,当地青稞产业以成立合作社、引进企业、鼓励家庭农场为主要形式进行农业治理转型。其中,家庭农场采取规范化生产的方式,进行农牧结合,推广先进技术,让很多当地老百姓积极转变了思想。

通过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看到了西藏乡村令人惊喜的发展变化,看到了群众为创造美好生活而积极奋斗的姿态。大家表示,将继续投身社会实践,用青春浇灌成长,真正把所学和所行结合起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中国农大峰云社提供

中国西藏网2021年8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