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传承红色基因 国际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1年08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国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各项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系列特色活动。

凝心聚力学党史 理论学习记心上

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及时制定了国际学院党史教育实施方案。学院领导、各党支部组织带动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学校领导积极领学导学,指导学院深入开展教育活动。511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太生作为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联系人出席了学院教工党支部及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他充分肯定了国际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并与师生党员交流了党史学习体会,同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年贯穿的政治任务,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在未来的党史学习中思考其中的理论、历史与实践逻辑,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个深刻领悟与三个必然要求,把握党发展中的精神谱系。77日,联合兄弟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学习会。杜太生副校长到会指导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题讲授党课,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院班子主动学习,交流讲授体会,带领师生共同学。学校党史学习活动启动之时,国际学院联合兄弟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马工程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龚云教授以“树立正确党史观”为题讲授专题课;此后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内容的专题读书班,之后又联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读书学习活动,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铁铮教授进行专题导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组织收听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学校党委组织的多场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党委书记陈明海、院长李道亮、特邀组织员孟繁锡分别为师生讲授以“学党史 扬精神 开新局”、“如何学好党的百年历史”和“党员的初心”为主题的党课。积极带动各党支部、党员师生深入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思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教育活动。

砥砺前行强党性 实践教育有收获

大力推进党支部、党员、师生各群体在实践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4月,学院师生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参观了校史馆“玉汝于成”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成就展;6月,赴鲁迅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全覆盖 双提升”师生共建党支部赴田庄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开展“美化乡村环境——党员办实事活动”主题党日活动;7月,我院学生王果然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有幸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并在《新闻联播》中播出。通过一系列的党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带领师生思考其中的理论、历史与实践逻辑,把握党发展中的精神谱系,做理论与情怀的高度统一、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特色活动有亮点 党史教育见实效

学院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

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大家谈学习七一讲话主题推送,师生党员共同参与,截至目前已发布几十篇推送,通过交流体会让师生共同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学院积极推进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深化立德树人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与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

办实事,解难题,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国际学院持续优化办学环境,改造教学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将环境育人工作做到实处。今年4月起,在调研师生对楼宇周边改造需求之后,完成办公楼北侧路面改造,彻底解决雨季楼门口积水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北侧增设无障碍通道,修整灌木,种植草坪,滴灌绿化,新增草坪灯、楼梯灯,调整楼门口垃圾放置位置等工作,创造了安全、方便、整洁、有序的办学环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解决部分学生开展线上教学的需求,提升服务质量,学院在办公楼内开放会议室、答疑室等公共空间作为通宵学习教室,同时,为学生提供独立免打扰的在线面试、在线考试教室预约服务,为学生营造安全、方便、舒适的学习环境。20209月至今,已经累计为2,000人次学生提供服务。20217月起,国际学院启动位于我校老图书馆教室的改造工程,一定程度上缓解学院教学资源不足问题,改造后的教室将为学生提供更加优美的现代教学环境。

办实事,暖人心,用爱传递爱,用温暖送去温暖。国际学院积极联系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协助滞留境外教师尽快返回。同时,帮助外籍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做好三位外籍教师子女入学和入托问题,保障他们能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

河南遭遇持续强降雨,灾情牵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许多在豫中国农大青年火速集结在防汛救灾一线,他们有序开展防汛救灾、灾后恢复与重建等志愿服务,他们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其中就有我院传播191班的史子恒同学,他积极加入线上志愿者群开展工作,在防汛救灾中参与了信息核查、联络救援和信息扩散的工作。1997级校友赵海阳作为公羊会的志愿者,也参与到河南卫辉市的救灾活动中,主要负责物资搬运,协助排水和转移群众等工作。

学党史、办实事、促发展

8月,国际学院院长、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等领导与卢旺达共和国驻华大使基莫尼奥就在卢旺达开展“智慧渔业”产学研合作示范计划开展讨论。双方就共同推进中国农业大学与卢旺达“数字渔业”产学研合作示范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共同联合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内外企业,聚集资源,在条件具备时启动中卢数字渔业示范项目,进一步开拓国际学院的科技合作新视野。

国际学院与经管学院于2021年春季学期联合施行“双聘制”,有效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和建设,助推了我校“双一流”建设,未来国际学院将与更多兄弟学院联合开展岗位双聘工作;为学院广大教师的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学科平台,进一步促进学院事业的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