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智慧农业路在何方?大咖专家齐聚山城论道

新华网 2021年08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现场。

  新华网重庆8月24日电(韩梦霖)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农业高峰论坛在渝举行。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承办,来自国家部委和重庆市政府的相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约200人共同围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示智慧农业技术前沿,分享智慧农业成功经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方向,描绘智慧农业发展蓝图,共商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途径。

  观点一

  “智慧农业的发展将由机器换人向智慧化决策转变”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更多的集中在以信息系统建设为代表的应用易复制易推广的技术。许多工业本身痛点难点,还未能解决。随着应用条件的逐步改善,信息技术将不断优化改造提升农业各个环节,并逐步扩散到水肥、土壤、采摘田间管理等更精深,更垂直,更专业的领域。信息技术与农机农业的深入融合是必然趋势。

  “智慧农业的发展将由机器换人向智慧化决策转变。”唐珂认为。在他看来,高强度的人类劳动正被智能化的农业设备取代,农民正逐步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花卉苗木茶叶,以及水产、劳动密集型农业正在机器换人。在未来发展中,信息技术将会演化成人机互动,参与决策,智慧反馈。从简单的效率提高到先进的智慧决策,农业大脑将发展出人脑所不具备的能力,并极大解放生产力,推动农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唐珂表示,面对未来发展趋势,农业农村信息化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充实完善农业资源,农业生产,农村权属等基础数据库,形成完整的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同时要大力发展数字生产力,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建设一批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认定一批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类型乡村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发展模式,加强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乡村治理各方面的应用。

  观点二

  “智慧农业是一个系统工程”

  “智慧农业是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与农业深度跨界融合,实现农业生产农业生活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演讲中这样定义“智慧农业”。

  赵春江介绍,目前全球智慧农业的发展,体现三个趋势与变化:大数据技术渗透农业全产业链、智能化装备广泛应用、无人化少人化迅速发展。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中国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在三方面实现转变。一是传统的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转变,二是过度依赖人工向以机器为转变,三是主管经验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策转变。

  他认为,智慧农业不是一个简单的农业,而是具有完整的系统特点,要从信息获取到决策、再到措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仅靠单一的学科技术突破并没有完全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更需要一种综合系统的方法,还需要更大的研究方法,将各个学科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才能确保农业的竞争力和食品安全。

  赵春江从智慧农业工程实践角度,举了一个精准施药的例子。“南方地区机械通过性比较差,所以航空施药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航空施药效果怎么样评估?我们团队研制了一套农业航空精准施药技术系统,进行作业规划、导航与监管,病虫情况诊断,防效评估,施药质量评估。这套系统把我们要防控的情况和航空施药过程进行监测,全程可控制可评价。”

  观点三

  “无人农场是未来发展趋势,关键是要突破核心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教授,就“无人农场引领我国智慧农业发展”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已经为机器换人带来了条件。

  “什么是无人农场?就是在人不进入农场的前提下,所有农业作业都由机器来完成。这个机器又要受一些关键共性技术的支撑,包括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等。”李道亮表示。

  以人工智能为例,无人农场里的智能识别技术,必须要对种植和养殖对象进行精准识别,比如采摘草莓,哪一个熟了,必须有一个精准识别。此外,无人农场还离不开智能推理技术,比如针对病虫害,是什么病症、什么病因、用什么方式方法、吃多少药等,机器能够像人一样能够分阶段推论。

  “无人农场是未来发展趋势,引领我们智慧农业发展,这个时候关键就是要突破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核心技术。此外,要出一些相对应的支持政策,探索无人农场的运行机制。”李道亮说。此外,无人农场需要装备、信息技术、大规模的企业、农业现代化企业,政府、高校、企业要打造一个“生态圈”。

新华网2021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