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穆家营子镇肉牛养殖由传统走向现代

中国农网 2021年08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玉斌 吴曰程 李阳阳

穆家营子镇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该镇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肉牛庭院养殖,2000年以来肉牛养殖小区蓬勃发展,近年来肉牛存栏超过4万头,年出栏育肥牛6万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肉牛养殖传统名镇。但是近年来,庭院养殖、小区养殖固有的人畜共生、环境污染、疫病难控与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传统优势肉牛产业提档升级与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为进一步发挥该镇肉牛养殖传统优势,放大区位优势,迅速提高肉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程度和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市区两级政府关心指导下,2019年穆家营子镇长衣俊波率队远赴北京、吉林及自治区内各地考察调研和对接,最终确立了该镇肉牛产业“种养加销游、一二三产融合”工作思路,依托衣牛牧业万头肉牛产业园区、丰牧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建设为载体,深耕牛肉全产业链,聚力打造全国肉牛产业强镇,该镇开始由肉牛养殖传统名镇走向现代重镇。

规划引领,前瞻布局

穆家营子镇镇政府在深入调研全镇1000头以上养殖场2个、500头以上3个、100头以上29个、100头以下326户发展需求与困境基础上,科学编制全镇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和衣牛牧业、丰牧养殖2个万头肉牛养殖园区规划,全面优化全镇肉牛产业空间布局。镇政府还超前布局编制了相关多个规划,其中《镇村体系规划》确定了镇域综合产业发展区、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生态旅游发展区,《衣家营子村庄规划》留出了420亩肉牛主题文化城建设区、三产融合发展区等功能区,《肉牛主题文化城建设方案》中包括了肉牛产业展销中心、肉牛产品展销中心、蔬菜保鲜库、肉类冷冻库、肉牛主题餐饮店、肉牛主题中央厨房等功能分区。同时该镇科学谋划肉牛养殖产业布局,以衣家营子村、大西牛村和丁家村为重点,向周边村辐射,带动形成了“规模养殖、育肥牛养殖向园区集中,小规模养殖、繁殖母牛养殖分散在农户庭院”的发展格局。

龙头带动,形成方阵

衣牛牧业万头肉牛产业园区位于衣家营子村,以育肥牛养殖和“牛超市”为主要发展方向,2019年开始考察并制定规划,2020年启动建设,设计工期3年,投资概算1.5亿元,规划面积900亩,建设容纳140头以上的高标准牛舍90栋、9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年出栏肉牛3万头以上,目前一期30栋牛舍已经全部建成出租完毕并且投产运营,养牛村民普遍对后期建设充满期待。

丰牧万头肉牛养殖园区位于官仓沟村,2020年开始规划建设,占地463亩,投资概算1.5亿元,以育肥牛养殖为主,同时养殖一定数量的能繁母牛进行品种改良和自繁自育,吸引了7个千头养殖场户进驻,建成以后可饲养基础母牛3000头、育肥牛8000头、年出栏育肥牛1万头以上,目前已建牛舍5万平方米、办公用房1000平方米、贮草棚5000平方米、青贮池1800立方米。

在2个万头园区引领下,顺应自治区庭院养殖100头以下限定,小区养殖、庭院养殖中的大规模场户纷纷向园区聚集,穆家营子镇全镇在牛舍建设、优质牛育肥、科学饲养、机械应用、疫病防控等方面呈现快速升级换代发展之势,肉牛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程度和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正在迅速提高。

集体出资,合作共赢

衣牛牧业万头肉牛产业园区由衣家营子村委会注册成立的村集体企业统一建设管理,园区包括了养殖生产区、生活管理区、饲草种植区、饲料加工区和粪污处置区,通过园区建设可以顺利实现“两个转变”(即庭院转园区、资金转资本)和“三个争创一流”(即环保设施争创一流、养殖技术争创一流、生产效益争创一流),养殖户到园区租赁牛舍集中养殖,改善了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破解了养殖场户没有土地扩大规模、没有标准化牛舍进行机械化作业、缺少流转土地资金和建设资金以及科学养殖水平低、疫病防控难度大等难题,村集体的资金与土地投资园区建设,通过出租牛舍和进行肉牛全产链运营,村集体经济年可实现增收400万元以上。

丰牧万头肉牛养殖园区由隶属于官仓沟村的赤峰丰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发建设,由全体村民组成的合作社通过提供集体土地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回报,入住的7个大型养殖场户自筹资金在园区固定地块内设计施工,并向合作社支付土地租金,生产中产生的粪污由包括堆粪场、化粪池等在内的粪污处置中心进行统一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衣牛牧业万头肉牛产业园区、丰牧万头肉牛养殖园区的不同投资建设和运营模式,体现了村集体资产改革思路,顺应了合作经济发展趋势。

中国农网2021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