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老茶馆“变身”社区大学 青神让村民在家门口享文化大餐

川观新闻 2021年08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杨芳 王青 眉山观察 邹钰 川观新闻记者 王青山

“锵锵锵锵……西山英烈忘生死啊,为谋幸福献忠心啊……”近日,青神县老年大学川剧班在汉阳镇魁隆昌社区大学上演原创川剧《怀念西山革命先烈》。

伴随着堂鼓、大锣、大钹、小锣、唢呐等全套响器音调,男女演员一唱一和,响彻半条街道,只见当地村民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表演的老师们,嘴上也时不时地附和着,跃跃欲试。

表演结束后,村民们都迫不及待上台体验川剧,跟着县老年大学川剧班的老师们学习。“如今在家门口的社区大学里就可以学到好东西,农闲时大家还能凑在一起搞活动,邻里关系更和谐了。”胡同德老人喜不自胜。

“汉阳川剧在清代和民国初期就盛名远扬,具有完整的曲牌、套路,声音洪亮,节奏明快,风格独特,富有极强的艺术魅力,深受群众喜爱。”青神县老年大学校长张德明告诉记者,“我们用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台上和台下的村民都能近距离接触川剧,喜爱川剧。”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青神县妇联建立汉阳镇魁隆昌社区大学,选址在拥有200多年历史的魁隆昌客栈,历史底蕴深厚。把“大学”建在村民家门口,不仅能对汉阳码头、汉阳古镇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进行挖掘演绎,还能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

“我们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人口干预这个项目,打造社区大学,就是希望能够为基层治理贡献一份力量。”青神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该县还会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打造特色课程体系,帮助村民获得更多的技能,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地丰富多彩。

川观新闻2021年8月27日

注:《川观新闻》是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打造,以四川政商学界人群为核心用户的新媒体阅读产品,于2014年上线,提供独家、原创、深度的新闻报道和音视频、直播、AR等新媒体产品。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