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正点财经】创新育种模式 突破关键技术 我国奶牛育种寻求突破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 2021年08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规划》主要涵盖农作物种业、畜禽种业、水产种业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其中,畜禽良种既是畜牧业现代化的基础,也是我国畜牧业发展中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作为关注度较高的奶牛育种目前进展究竟怎么样了?来看报道。

在北京奶牛中心良种场,全国奶牛遗传改良计划专家组告诉记者,种公牛对牛群遗传改良至关重要,一头种公牛一年生产的冷冻精液可以配种1万到2万头母牛,影响范围非常大,所以培育优秀种公牛是奶牛育种的核心。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孙东晓:这个小公犊一出生,采集它的牛毛,或者采它的血液,通过基因组选择技术,来早期准确预测这头公牛它在这些性状上面的优劣,而且是遗传上的优劣,那么时间是比常规育种6年缩短了4.5年左右,也就是说这头公牛一岁半左右的时候就可以生产冻精。

北京奶牛中心种公牛站站长 张海涛:比如说这头编号18637公牛,它现在已经三岁半了,它年产冻精3万剂,目前销售全国20多个省市。

专家介绍,我国自2012年开始应用奶牛基因选择技术,大幅度缩短了世代间隔,加快了育种进展,但是所用的基因组芯片完全依赖外国公司,目前我们正在自主研发国产奶牛育种芯片,而且加入了对中国奶牛群体产奶量、乳蛋白、乳脂等重要性状具有显著效应的基因信息,进一步提高基因组预测准确性,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推广应用,摆脱进口依赖。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孙东晓:基因芯片,它是含有几万个基因片段,用于预测牛的每个性状的优劣。国产化的这个芯片和进口的相比,它的价格降低了30%到40%。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正点财经》2021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