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1年A5联盟暑期学校首场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国际处 苏鹤童 2021年08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1年学校启动“世界顶尖涉农大学交流合作提升项目”,支持与“A5+3”院校 (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的五所成员院校,包括瓦赫宁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巴西圣保罗大学,以及世界顶尖涉农合作院校爱丁堡大学、法国农科院、悉尼大学)合作交流,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深化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合作,引导平台高端资源共同参与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创“中国的农大、全球的农大”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本网讯   7月29日,我校成功举办首期A5联盟暑期学校“农食系统”全球网络研讨会。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樊胜根、青年教师王晶晶博士、孟婷博士和资源与环境学院丛汶峰副教授受邀发言,围绕“农食系统转型实现营养与可持续”的目标与全球青年学者深入交流,来自中、美、巴、荷等国的100多位学者及学生线上参加。

本次研讨会是世界顶尖涉农大学联盟(A5)为积极响应2021年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而举办的一项全球性重要学术活动,旨在探讨全球农业食物系统和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等议题。按照计划,7月29日至8月3日期间, A5成员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圣保罗大学以及瓦赫宁根大学将各自围绕相关主题主讲一期,开启线上学术交流周活动。

王晶晶博士围绕“农业食物系统如何向着营养健康目标转型”展开。发言从农食系统的整体概念、当前全球农食系统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以及如何从膳食结构改善切入推进系统转型等方面分享。她指出,当前农食系统面临着包括极度贫困、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退化等多重威胁和挑战,而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了世界各地农业食物系统的供应链,加剧了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因此,必须重建农业食物系统,并积极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从而确保人类的营养健康和地球自然环境的可持续。进一步地,她认为,弱势群体的粮食安全、膳食多样性和向营养和可持续性的膳食转变是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需要涵盖的主题,并具体分享了改善中国居民膳食结构以实现健康与环境双赢的路径。

孟婷博士围绕“农业食物系统如何向着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型”展开分享,尤其着眼于当前农业食物系统面临的资源环境挑战、如何通过政府政策、经济手段和自发创新推进农食系统向着可持续转型、以及哪些研究和科研合作有利于促进这一转型等内容。她指出,世界各国一直在共同努力寻求可持续发展,其中农食系统的可持续性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和切入点,但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频发、自然资源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因素都给农食系统带来一系列挑战。向着可持续目标推进,同时也是更好的确保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在此背景下,面对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的约束,利用政策和标准规制、税费(补贴)设计和碳市场构建、自发资源环境承诺和私人部门创新等政策工具和激励手段组合,推动农食系统向可持续性转变。农食系统的转型是一个复杂的大工程,需要多学科通力合作,创新绿色农业和食物技术、提升资源环境管理策略、改变利益相关者态度行为等,共同推进中国和全球农食系统转型。

丛汶峰博士结合“农业食物系统转型和中国农业绿色发展”展开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产量大幅提高,中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中国已于2020年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在过去20年中营养不良的人数减少了将近8000万。然而,粮食生产伴随着巨大的资源投入,包括化肥、灌溉、地膜以及其他化学品,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未来,中国在增加粮食产量和提高营养效率方面潜力巨大,但如何在退化土壤上增加粮食产量具有挑战性。同时,国人健康存在“富贵病”与“隐形饥饿”并存的问题,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重要原因。他提出,农业绿色发展包括三大支柱,分别为粮食安全、资源节约和环境可持续,从整个农业食物系统的视角来看,它是有利于促进人类和地球健康的。因此,人类要从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健康和可持续转变,通过优化食物链管理大大降低氮磷资源消耗和环境排放,从食物供应链管理上加强营养富集,减少营养流失,提高营养的生物利用程度,实现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樊胜根教授针对本期研讨会主题做总结发言,并与参会师生围绕农食系统转型和农业绿色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此,他着重提出三点内容:一是,转型农业食物系统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公共健康危机,如果各个国家不采取任何措施的话,健康危机会转化成粮食危机,世界农食系统已经受到挑战和威胁,这将导致有可能无法实现联合国“零饥饿”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因此,必须重塑全球农业食物系统,推动农业食物系统转型。二是,农业食物系统涵盖多主题,要从传统的单目标,转型到多重目标。农业食物系统内容丰富而复杂,涵盖“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个环节和主体,农食系统应当从单纯追求产量和数量,转型到营养健康、可持续、包容性、高效性和有韧性等多重发展目标。三是,居民膳食结构改善对转型农食系统以达到营养健康和资源环境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中国居民膳食水平明显改善,但也随之也带来了一系列健康和环境挑战,例如超重和肥胖问题日益凸显,相关慢性病患病率持续上升,同时肉类消费的显著增加也给资源环境造成巨大压力。科学、合理的改善居民膳食结构有助于达成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的双赢。最后,樊教授强调推进农食系统转型需要多方参与和综合施策,其中也要特别关注小农户和弱势群体的参与和地位。

由我校主讲的A5联盟暑期学校首场研讨会,通过Zoom平台全球同步直播,得到了来自全球学者和师生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和其他全球顶尖农科院校广大师生的合作交流,积极为全球农业食物系统转型贡献“中国智慧”和“农大方案”。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