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杨倩家乡冠军墙每天吸引数千游客 专家建议打造特色村庄

新京报网 2021年08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浙江宁波杨家弄村,最近来了不少游客。7月24日,出生于宁波市姜山镇杨家弄村的杨倩,获得了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拿下了本届奥运会首金。她比赛时的射击动作被家乡人绘成漫画,涂在村里一处墙壁上,现在成了村里最热门的打卡地。

游客来到杨家弄村杨倩冠军漫画墙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每天数千人来村里打卡

据姜山镇工作人员介绍,杨家弄村全村共有286户,户籍人口684人,常住人口1265人。村子始建于明朝,以杨姓为主,是宁波市鄞州区杨姓姓氏最密集的村庄。村民主要从事农业,本地种田大户流转土地种水稻,有的外来人员种蔬菜,也有一部分村民在附近厂里上班。

村民表示,“杨倩夺冠之后,村里一下子就成为热门打卡地。每天从周边地区过来的人非常多,在村里走走逛逛,或者在冠军漫画墙前拍照打卡。这个以前不为人知的小村庄,一下子有了名气。”

村里人介绍,这几日,每天到村里打卡的人有1000人次左右,周末能有5000-6000人次,这面漫画墙很受大家欢迎。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专程从城里驱车来村里,在漫画墙前合照留念。“清华加奥运,家乡能出这样优秀的人,这个村不得了啦,带孩子看看。”家住宁波市江北区的周女士说道。

家长带着孩子来冠军墙前合影打卡。受访者供图

村里人表示,杨倩奋勇拼搏的精神鼓舞了很多人,也为孩子成长提供了更多参考,“比赛当时我们都在文化礼堂看直播,杨倩是靠自己一枪一枪打出来获得的冠军,非常激动人心。”

可借此培育本土特色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这是培育乡村特色的好契机,“现在中国的很多乡村,面临人才流失、社会关注度不够高的问题,有一个这样家喻户晓的名人出来,是可以给村庄‘出圈’的契机的。”

近年来,“进士村”“学霸村”“状元村”“博士村”等特色村庄相继出圈,让城市化浪潮中一度黯然的传统村庄,在流量青睐下成为互联网顶流。在前不久,因为走出16个博士、30多个硕士的山东临沂市郯城县刘湖村,被网友冠之以“学霸村”,网上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在线下,村庄面貌借助数百万募资得以焕然一新,村里人还计划借知名度向全国市场推出本土农产品。

“借助村里走出的名人,来推动村庄出圈,在一定程度上是乡村情结的回归。”朱启臻认为,大多数人虽然已经离开乡村,但实际上对于乡村仍然有文化上的情怀,最近学霸村能火起来,是人们依然对乡村抱有一种较好的向往;另外,名人一般从村里走出来后,也会借助自身力量为村里做贡献,这也是乡情的一种体现。

朱启臻建议,像学霸村、冠军村这样有名人或成功人士的村庄,村里可以借此机会,完善相关设施,打造属于自己本村的特色名片,“比方说,可以延展乡村体育建设、体育教育、乡村旅游等项目。”

据村里介绍,现在正在做文化礼堂周边的提升工程,还会添加一些奥运元素;据姜山镇工作人员介绍,镇上在去年和今年都举办了“斯巴达勇士赛”,“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多多参与到体育活动、体育锻炼中,推动大家树立起健康生活的观念。”

新京报见习记者 赵利新

新京报网2021年8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