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共产主义战士赵世炎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8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27年7月19日清晨,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赵世炎面对敌人的屠刀,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在上海枫林桥畔英勇就义。这位年仅26岁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赵世炎

赵世炎,1901年出生在四川省酉阳县(今属重庆市)龙潭镇。1915年,赵世炎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中。时值新文化运动风起云涌,受陈独秀主办的《新青年》的影响,他参与到新文化运动中去,并结识了李大钊等人。这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飞跃,他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逐渐走上革命的道路。赵世炎以笔为枪,在《少年》半月刊上连续发表《说少年》等论文,分析当时一般青年的思想状态,揭露封建家庭、旧的教育制度对青少年的思想束缚和毒害;在《工读》半月刊上撰文,与朋友们共同讨论中国的前途,公开评论当时中国社会的弊病。除了利用自己主编的进步刊物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赵世炎还积极投身于爱国运动。1919年,赵世炎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了少年中国学会。同年,他成为五四运动的先锋者,组织和领导师大附中的同学走出校门,之后还勇敢地走到产业工人中去进行革命活动。

《少年》半月刊

赴法国勤工俭学期间,赵世炎经常在学习之余发起组织并领导革命运动。从师大附中毕业以后,赵世炎于1919年9月进入了吴玉章主办的“北京法文专修馆”,并于1920年5月乘“阿芒贝尼克”号轮船去往法国。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白天赵世炎需要在工厂从事艰苦的散工工作,下工后便抢着夕阳的余晖捧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此外,为更好地组织在法工人运动,配合国内共产主义运动,赵世炎陆续领导建立起相关组织。1921年春,赵世炎与张申府、周恩来等组成了旅欧共产主义小组,这是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8个小组之一。同年,他与李立三、刘伯坚等人共同努力,成立了华工劳动学会。他还与400多名中国学生到巴黎游行示威,呼吁面包权、读书权和劳动权。1922年6月,在赵世炎、周恩来、陈延年等的领导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成立,并迅速成为在法勤工俭学青年学生中开展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平台。上述学习与实践,极大地提高了赵世炎观察社会、分析问题的能力。

右一为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赵世炎

回国后,赵世炎将经验付诸实践,在领导工人运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24年,应李大钊要求,赵世炎从法国回国,协助李大钊开展国内工人运动。他先后担任过中共北京地方执委会委员长、中共北方区执委会宣传部部长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主任。五卅惨案发生后,赵世炎领导和组织游行、罢工、罢课,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后又组织和发动天津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天津海员大罢工和赵各庄矿工人大罢工,使北方地区的声援活动和群众斗争连成一片,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

随着革命形势进一步发展,赵世炎将目光聚焦到上海工人的武装起义,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领导者的角色。1927年3月21日,在吸取前两次武装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后,赵世炎带领上海工人发起了第三次武装起义。赵世炎身先士卒,和周恩来一起指挥工人纠察队,勇敢地冲锋陷阵。经过30多个小时的激战,他们终于打败了军阀部队,占领了除租界以外的上海地区。赵世炎领导的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成为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为北伐军在江浙战场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赵世炎的革命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海工人武装起义

在生命的最后关头,赵世炎仍高举工农联合的旗帜,坚定着自己的信仰。1927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1927年5月,赵世炎回到严重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以大无畏的革命气魄,继续坚持领导革命斗争。1927年7月2日,由于叛徒出卖,赵世炎不幸被捕。他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把敌人的监狱和法庭当成讲坛,大义凛然地宣传党的主张和共产主义理想,揭露反动派的罪行。他慷慨激昂地说:“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7月19日,敌人对他下了最后通牒。面对死亡威胁,赵世炎从容不迫,镇定自若,理了理身上的旧西装,向难友点头告别,高呼着“工农联合起来打倒新军阀蒋介石”和“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在上海枫林桥畔英勇就义。

英烈已逝,但信仰之火不曾熄灭,后世的纪念也不曾间断。当时《救国时报》曾评价:“人们公认他是上海总工会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天才领袖,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英雄。”吴玉章先生曾作《忆赵世炎烈士》一诗:“龙华授首照丹心,浩气如虹烁古今,千树桃花凝碧血,工人万代仰施英。”2001年4月13日,中央隆重纪念赵世炎同志100周年诞辰,缅怀他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他的崇高精神与革命风范。2009年,赵世炎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今天,在赵世炎的家乡,建有赵世炎故居和烈士纪念馆,供后人瞻仰这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

邓小平为赵世炎同志故居题的词

从1921年到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牺牲的烈士,有名可查的就达370万人。正是这些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革命先烈,以“愿拼热血卫吾华”的信念与行动,为中国今日之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赵世炎便是这千千万万个共产主义战士中的一员。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中国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写下了不朽的光辉篇章。

作者简介: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