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时评:勇于锻造长板,打造创新高地

新闻中心三室 王珊 2021年08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8月26日,学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部署会,校长孙其信在对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从过去重视“补短板”,向敢于“锻长板”提升,要有勇气、有决心、有魄力全力打造学校和学科发展的“亮点”“高地”和“标杆”。

短板和长板源于管理学上的“木桶效应”理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重视“补短板”,认为劣势部分决定着整体水平,强调不让短板拖发展后腿,设法将“短板”加长,让其尽量达到与其他板相同的长度,以提升木桶容量。从国家安全角度来讲,在容易被人卡脖子的技术领域补好短板,确实十分必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7月30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这是中央层面首次提出“锻长板”的理念,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动向。将着力点放在木桶“长板”上,设法让“长板”更长,然后将木桶倾斜,随着“长板”长度的增加以及倾斜度的调整,同样可以提升木桶容量。科技创新领域,锻长板要找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力,既可以在已有研究领域实现赶超和领跑,也可以抓住“十四五”时期科技革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探索发展新兴研究领域,形成若干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够在全球领先的领域,成为该领域重要乃至不可替代的智力来源。短板的补齐可以使我们不再受制于人,长板的锻造可以使我们拥有“杀手锏”,在面对外部断供或制约时形成反制。

利剑在手方无惧风浪。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深刻认识学校作为一流大学体系中农业板块的龙头,必须要发挥好龙头的作用,深化对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及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理解,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冲破“补短板”的追赶型思维,把已经快要露头的长板尽快变得更长,在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中锻出我国农业科技领域有绝对长板意义的优势技术,成为世界标准,成为国家战略竞争的利器。

推荐阅读:学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部署会


责任编辑: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