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办实事|曲周实验站和科技小院积极防汛排涝救灾

资环学院 2021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七月正值雨季,今年多地遭遇强降雨,抗洪排涝工作刻不容缓。7月20日深夜至7月22日,河北曲周出现连续强降雨过程,其中第四疃镇21日降水量超过了120mm,造成农田大面积积水,部分田块积水超过20cm。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曲周实验站高度重视,按照学校和学院安排,第一时间成立防汛巡查小组,责任到人,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全站职工积极响应,党员积极发挥在防汛救灾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暴雨导致实验站试验地大面积积水,实验站全体党员轮流值班、一天24小时三班轮倒,24小时不间歇排水,监测预警、危险巡查、应急处置等,做到责任到位、巡查到位、措施到位,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国际楼凌晨学生自习室、学生宿舍均部分漏雨,党支部立即组织教职工党员与全体男研究生党员组成防汛小组,连夜用盆排水、水电时检修、房顶漏雨排查,一直坚持到凌晨三点,确保建筑和学习工作场所安全。

驻曲周科技小院研究生也积极投身所在村庄防汛排涝和防灾救灾工作。为减少强降雨带来的损失,村民们在雨后积极组织抽水抗涝工作,王庄科技小院研究生第一时间开展王庄村玉米涝害的初步调查工作,并帮助农户进行排水工作。挖坑、放置吸水口、调试水泵、接水龙带……直到看着机器轰鸣,水流倾泻而出,同学们才略松一口气。甜叶菊科技小院研究生冒着下暴雨的风险,深入田间地头,摸清受灾情况,及时给农民提供帮助,确保甜叶菊生产损失降到最低。

学生党员任寒硕说,植株根系短期浸泡会造成根系缺氧甚至死亡,如果不能及时排水,会发生根系腐烂、植株枯萎等症状,这些都是不可逆的伤害,在应急排涝中帮助农户减少损失、助力稳产增收,正是驻扎在小院的研究生党员们不忘入党初心、担当青年使命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