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万庄小课堂】“食品级”化妆品真的能吃吗?专家:实验室里可以达到

中国新闻网 2021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市面上出现了号称“食品级”化妆品、“可以吃的”化汝品,一些电商平台均有在售货品,甚至某知名主持人直播带货时让其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喝精油”。今天的百万庄小课堂请来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以及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明,一起来聊一聊“食品级”化妆品到底靠不靠谱?是否真能做到?商家此举是否合法?

Q1:民众怎么看?

【同期】北京居民

我不认为这些化妆品是可以吃的,因为它毕竟含有一些成分是对身体不好的。

【同期】北京居民

我可能会观望一段时间,如果大家都觉得OK,我可能会尝试一下。

【同期】北京居民

看是什么样的产品,比如说如果是口红的话,我觉得还有点意义。

【同期】北京居民

我觉得不可信,因为化妆品都有化学物质在里面。

【同期】北京居民

我认为是不可以的。

【同期】北京居民

目前不认可,因为我觉得吃的东西本身跟化妆品就完全是不同的领域。

【同期】北京居民

我觉得如果出台什么(行业)标准也可以看看。

Q2:食品级是什么意思?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我们先来厘清两个名词的概念,一个是食用级,另外一个是食品级。食用级是说可以直接入口吃下去的东西,比如说我们有食用级的食盐,也有工业用的食盐,这个强调能不能够吃下去。

食品级它更多的就是去说,你虽然不是直接用于吃的,但是你会接触食品。比如说这张纸,它没有漂白剂,所以它可以拿来作为食品的包材。

不管是我说到食品级,还是说食用级,都是指这个东西吃下去或者是接触食物,都不至于对人体的健康带来风险。

Q3: “食品级”、“可以吃的”化妆品靠谱吗?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如果宣称可食用,那就必须要有“食”字准号,如果它只是“妆”字号,那么“可食用”的这个说法呢,就会有误导和虚假宣传的这样的嫌疑。

毕竟化妆品和食品它是属于不同的行业。(产品)里面是应该达到食用级的,外边是达到食品级的,从外到里全部都要达到,用食品的标准来要求的话,对于化妆品确实是很难的。

Q4:商家在推销产品时,用概念误导消费者,算不算违法?

【同期】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对购买商品的真实情况享有知情权,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如果商家在推销化妆品的过程中,使用相关概念误导消费者,是违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Q5:如果违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后果?

【同期】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如果商家误导消费者,可能涉嫌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如果因此造成了消费者的人身损害,还应当赔偿损失。若是商家通过广告进行宣传,被认定为虚假广告,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Q6:消费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应该如何避坑??

【同期】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消费者在选择这类产品的时候,一定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尤其是一些宣扬有特殊效果的,要了解清楚产品成分和使用禁忌后,再做选择。注意防止商家的营销套路,不了解、没使用过的产品,不要一次购买太多,同时注意保存购物和支付凭证,以备不时之需。

Q7:未来是否可能出现“可食用”的化妆品?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只能说它代表着消费者目前对于化妆品安全性的一种新的追求,给化妆品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这个标准。我看现有的研究文献在实验室是可以达到的。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中国新闻网2021年8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