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菜园免费摘 小黑垡村和科技小院打造“共治共享”模式

新京报网 2021年08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在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村委会附近,一片占地5亩的菜园里,村民正在地里采摘着黄瓜、尖椒等蔬菜,据了解,这是小黑垡村村委会和村里的科技小院一起打造的“共享菜园”。今年5月,中国农大的科技小院在村里开辟了这块“共享菜园”,不仅为村民免费提供日常食用的蔬菜,还为部分困难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

小黑垡村的共享菜园正值采收期。受访者供图

5亩菜园村民可免费采摘

时值中伏,小黑垡村的共享菜园里还是一片绿油油,里面的黄瓜、茄子、尖椒等蔬菜长势良好,每天都有村民前来采摘。据长子营镇小黑垡村村委干部刘纪维介绍,这个菜园是村委会联合中国农大科技小院一起打造的。

刘子平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目前是小黑垡村科技小院相关负责人,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共享菜园是今年3月设计,5月开始种植的,最近正好是采收期,“我们想在村里推广‘共治共享’的理念,发动村民自己种植、管理、采摘,目前来地里采摘完全是免费的。”

今年5月,菜园进行蔬菜定植。受访者供图

据刘子平介绍,小黑垡村农田面积仅有120亩,其他的2000多亩地都是前几年退耕还林出的林地,很多村民没有自留地。今年村委会提供了5亩地打造成共享菜园,农大提供种植用的菜苗和农资,一方面让村民参与到种植和管理中,提供一些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也为村民提供了三餐的原材料。

10种蔬菜选品有讲究

目前,地里种植着黄瓜、豆角、茄子、番茄、菜椒、尖椒、线椒、小串铃冬瓜、大葱、香菜等10种蔬菜。刘子平表示,种植的品类是科技小院的师生共同商讨出的,“像现在天很热,叶菜类很容易蔫儿,而且摘一棵就少一棵,为了满足全村1000多村民自由采摘,我们当时策划多种茄果类蔬菜,摘完一茬还有一茬,可以源源不断地采摘。”

菜园里的蔬菜正是收获期。受访者供图

免费菜园会不会存在村民肆意采摘的情况?刘子平说,菜园从打造之初到目前的管理都依靠村民自治,“菜园里有负责的村民,专门提醒大家自觉自律,需要多少摘多少。”日常的管理维护也依靠村民,“有些身患残疾的村民也参与到菜园的除草、除虫中,为村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临近立秋,共享菜园即将迎来换茬,“目前,地里的蔬菜足够全村日常的需求,比如一亩番茄亩产可达一万斤以上,能采摘几个月,但有的菜已经到生长末期了,后续将和村里沟通调整。”

科技小院发展林下种植

据了解,小黑垡村的北京科技小院成立于2019年,是大兴区首个科技小院。根据村里林地多的特点,科技小院在成立之初就定下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计划。

小黑垡村科技小院。受访者供图

“虽然村里有2000多亩林地,但可用的并没有那么多。”刘子平说,科技小院开展了全村的林地土壤健康状况调研,根据不同的林型和土壤环境将林地分为多个区域种植不同的作物。“如果树木密度大、树叶比较茂盛,光照条件一般,就在树下种植食用菌,如果是银杏等叶子比较稀疏的树种,可以在其林下种植洋葱、胡萝卜等蔬菜。”林下种植为村里带来了不少就业岗位,食用菌、蔬菜的种植都有村民参与其中,曾是北京低收入村的小黑垡村也因此成功“脱低”。

小黑垡村成为了周边村落的“试验田”,“去年我们在林下试种了50亩胡萝卜,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品种,收益很不错,今年周边村子扩种了300多亩。”刘子平说,今年在林下试种了朝天椒,收获后将晒干做成干辣椒,如果种植效果好,可以加工销售,“长子营镇正在打造镇域农产品品牌,到时候每个村的不同作物将一起加工销售。”

新京报记者杨亦静

新京报网2021年8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