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研究生受聘担任义务科技推广员

多彩贵州网 2021年09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范俊杰 李辉)为肯定中国农业大学派驻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的现代农业“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郭彬、王朋强、李辉三名优秀农业科技人才长期为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付出努力,鼓励他们继续为该镇刺梨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近日,撒拉溪镇林业站特聘请三人作为义务科技推广员开展相关工作。

据悉,龙凤村科技小院是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委派到撒拉溪镇龙凤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科技人才团队,院长郭彬和成员王朋强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在读硕士、李辉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方向分别是土壤营养、刺梨产业相关技术和林下经济(跑山鸡)项目发展。

七星关区撒拉溪镇林业站负责人为中国农业大学“龙凤村科技小院”三名研究生颁发义务科技推广员聘书

龙凤村科技小院是中国农业大学在贵州成立的第一家“科技小院”。小院成立半年来,三名研究生在撒拉溪镇林业站的指导与帮助下,采集全村土壤样品150份寄回中国农大实验室进行检测,明确龙凤村土壤养分丰缺现状,以便指导农户科学施肥;对刺梨基地安装的诱虫灯、诱虫板、诱虫杆等进行对比研究,寻求刺梨虫害防治的最佳设备、措施和方法;开展刺梨白粉病、辣椒黑杆病等植物疾病用药种类、方法、配方的实验与研究,探索预防和治疗的最佳措施;建立刺梨种植实验田,从种植、施肥、剪枝、管理等方面探索刺梨高产高效优质的科学种植规程;开展了跑山鸡阉割鸡实验和番鸭养殖实验,帮助撒拉溪镇探索解决本地跑山鸡同质化严重的困境;参与了撒拉溪镇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在龙凤小学开展科辅劳动实践教育、“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配合民盟毕节市委和七星关区工委完成书包、学习卡、校服、图书等捐赠活动;通过民盟七星关区工委委联系毕节凯帝医院到村开展义诊;联合龙凤村党支部、龙凤小学党支部、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硕士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多项科研推广和社会服务工作,为龙凤村农业产业生产和撒拉溪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林业站是基层政府最接地气的部门,每一项工作都与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科技人才的加盟和科学技术的应用推广,将让全镇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地提质增速。”撒拉溪镇林业站负责人表示,聘请郭彬、王朋强、李辉三名中国农大的研究生担任义务科技推广员,就是要让龙凤村科技小院将前期工作积累作为基础,利用他们掌握的科学技术知识,通过资源整合,发挥“民主党派+地方政府+企业(合作社)+群众”的多方链接模式,从民生、教育、医疗、科技、产业等诸多领域着手,实地走访、具体分析、摸索创新形成研究成果,提供出有新意、有创意、可推广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促进撒拉溪镇经济社会全面高效发展,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多彩贵州网2021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