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翟红:不忘初心,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农学院 2021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翟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理事、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甘薯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翟老师多年来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知行合一、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信念。

 

以学生为本,用心教学

自1995年以来,翟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作为核心课程负责人主讲本科生专业基础课《植物生物技术导论》和《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参讲本科生专业认知课《中国农业大学新生研讨课》和研究生专业课《作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

在教学中,为了培养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兴趣、积极性,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提升实际应用能力,翟老师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探究出了师生共讲一门课的讨论式教学模式。课堂上,老师讲授每章内容的基本概念、方法与原理等,学生查找每章内容近三年内应用的文献,以PPT形式在课堂上分享,互动讨论。理论与应用相结合是课堂教学内容不可分割的部分。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简单的文献分享活动,倾注了老师和同学们大量的心血。老师要对每位同学的文献查阅、文献阅读、如何做PPT、如何讲述PPT等内容进行3~4次的辅导。同学们通过自主查阅文献、自主讨论和课堂展示活动的锻炼,不但提升了文献查阅与口头表达等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也更能理解老师的辛苦,提高了老师授课的课堂效率。

在教学中,为了提升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拓宽视野,翟老师探索了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建立了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植物生物技术实验课的教学,翟老师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准备工作,精心筛选培养基以保证同学们能够观察到预期的实验结果。课堂教学中,翟老师在实验的规范操作、实验材料的观察、分析、甚至是如何照相等方面都亲自示范指导。“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一直是翟老师一贯的理念。实验课一直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每当最后一节课来临时,同学们会感到意犹未尽。在课堂学习的同时,翟老师积极鼓励学生申报学校“URP计划”、“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等有关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学生参观海淀组织培养实验室、北京农业嘉年华和北京极星农业科技园等实践基地,通过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使学生了解国内外农业领域的研究进展,拓宽知识面,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翟老师还专门为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拍摄了“植物生物技术导论”和“植物生物技术实验”课程,利用多媒体及网络资源开展网络教学,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累计有超过2000名网络教育学生选修该课程。

这种教学方法也受到学校视导组老师的认可,学校宣传部以“聚焦教学改革:翟红变‘教’为‘学’的课堂讨论”为题于2016年6月29日刊登在学校主页;以“学生喜欢课堂讨论教学法-农学院翟红老师教学侧记”为题于2016年8月25日刊登在中国农大校报。2016年植物生物技术导论及实验教学体系获中国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翟老师已成为学生知心的朋友,于2004-2005学年、2008-2009学年和2020-2021学年三次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通过平时的学习和实践的积累,翟老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参与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先后主持校级、院级教改项目4项,副主编《植物生物技术导论》教材,参编6部教材。自1995年以来,共指导13人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36名本科生完成URP项目,指导40名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多人次获得校、院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硕士15名,目前在校硕士生7名;指导博士4名,目前在校博士生5名。所指导的学生2名博士和1名硕士获校级优秀毕业生,多人次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杜邦奖学金、学术成就奖、毛中振奖学金等。

脚踏实地,潜心科学研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甘薯在基因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缓慢。甘薯茎线虫病是我国北方薯区最主要的病害之一,严重制约了甘薯的生产,甚至造成绝产。

翟老师自1997年加入甘薯研究团队后,主要从事甘薯抗茎线虫病基因克隆、甘薯抗逆基因克隆及功能分析和甘薯抗逆育种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课题20余项。通过多年的研究,建立了甘薯遗传转化体系。该体系比国内外报道的甘薯遗传转化体系的转化效率提高10-20倍。目前被国内外广泛采用;建立了甘薯基因克隆及功能分析体系。克隆了甘薯IbMIPS1、IbMVD、IbPOD和IbATL38抗茎线虫病、抗蔓割病、抗旱耐盐相关基因10 余个;构建了甘薯BAC文库,开展了甘薯比较基因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 余篇,其中在Plant BiotechnologyJournal、PNAS、BMC Genomics 等发表SCI 论文40 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 项。用细胞工程创制了高淀粉、高胡萝卜素、耐盐、抗病等特异新种质13份。获得省部级科技奖3 项。这些研究成果为甘薯分子生物学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目前,翟老师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挑战自己和创新研究。将反向遗传学与正向遗传学相结合,运用基因编辑技术、全基因组选择等技术挖掘甘薯块根膨大、抗茎线虫病、抗逆等重要性状相关的基因,解析其作用机制。

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翟老师现任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理事、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甘薯生物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多年来积极参与种薯种苗的鉴定与脱毒评价工作,积极参加国家甘薯产业扶贫经验交流会、全国甘薯擂台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及新品种观摩会、中国甘薯产业博览会等国内外甘薯交流会。将创制的优质甘薯新材料为甘薯产业服务,为薯农朋友们答疑解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的骨干人员,努力为甘薯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学习永远在路上,做一名与时俱进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