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崔山:教书育人初心恒在,潜心科研情系民生

园艺学院 2021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崔山老师对记者说过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件难忘的事情,那是他1980年上高中时首次面对数百人激情的命题演讲“为中华崛起而学习”,博得了全场的欢呼,那象征壮志与使命的声音久久回荡在他稚嫩的心间,萦绕数载。如今,崔山老师已是一名优秀中国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在园艺学院从事风景园林学与建筑学的教学工作,他品德优良,为人师表,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在实现那少年豪言的道路上笃行不渝、砥砺前进。


汗洒桃李,致力人才教育培养

崔山老师承担了多门园林本科专业基础课程和风景园林研究生课程,曾多次考核优秀,数次被评为优秀本科班主任,获得“全国首届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指导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国际景观园林设计竞赛,多次获得过A类和B类大学生竞赛的金、银等奖项。崔山老师讲授园林设计初步、园林建筑设计等十几门专业课和通识课,20年以来在中国农业大学独立承担课程150门次,授课时数共计6000多自然学时,其他课程计2000多自然学时,高峰期在中国农业大学园林专业授课时数持续达到每年500多自然学时。

崔山老师积极参与工程实践,他受邀于国内、外多所高等院校、设计院和施工公司,开展教学、设计和施工的研究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地培养学生。他主要负责与中国农业大学设计院合作成立风景园林设计方向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工作,培养了数十名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他又与北京动物园合作培养了20名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方向动物园类规划设计课题的硕士研究生和园林本科毕业生。先后完成了《“居住区规划”模型教学方法研究》《园林设计初步教学方法改革的前瞻性研究》《景观竖向设计“等高线”表达教学》《中国的农林高校如何办好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多元师资背景下风景园林硕士教学改革初探》等风景园林学教学论文。

崔山老师的风景园林学教学研究成果突出,在中国风景园林学科核心刊物《中国园林》《风景园林》以第一作者发表了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教学研究论文,补充了中国风景园林一级学科历史与理论方向关于清初最著名的代表性皇家园林之“畅春园”和“避暑山庄”的造园理论。崔山老师讲授并带领风景园林学科的满语爱好者研究生,向全球为数不多的满语文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尝试如何把满文文献应用于考证中国清代古典皇家园林历史的真实性研究的学科教育。


殷勤治学,屡获科研创新成果

崔山老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清康熙朝陪都盛京宫苑修缮制度研究(20BZS118),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建筑营造文献整理及数据库建设研究(14ZDB025),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中华语境‘建筑-人-环境’融贯机制的当代营建体系重构研究(52038007),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清代皇家园林综合研究续(59778005)。

崔山老师主持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博览园规划设计、动物园规划设计、展示类建筑与景观设计、住宅设计、旅游类建筑与景观设计、农业工程设计、农村科技小院等多项横向科研课题。在《建筑学报》《建筑创作》《中国文化遗产》《古建园林技术》《The Journal of NAUN / University Press》等国内外有影响的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并出版专著《康熙园林活动考》(中国林业出版社,2016)。

崔山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过北京市优秀住宅设计奖、建设部“九五”全国优秀住宅设计奖、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赛“艾景奖”专业组年度优秀奖,以及北京、河北、广东、天津、山西、贵州、内蒙古等省市的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实施奖项。

崔山老师分别在清样式雷建筑图档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6th WSEA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ndscape Achitecture、2019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大国大匠与现代传承论坛、2020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2021年圆明园研究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做现场报告,并完成了《中国皇家造园思想家——康熙》《Landscape Designing Practice for the Animal Show in China’s Erdos Zoo》《体现传统园林“四要素”的现代人造瀑布景观》《河北迁安市白羊峪长城旅游区改造与规划》《早期圆明园与清康雍乾三帝造园思想》等相关学术论文。



梦牵田亩,投身乡村振兴服务

崔山老师如今正以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于全国的乡村振兴大业。以主持人申报国家乡村振兴局软科学课题研究计划2021年度课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研究》;还以主持人申报2021年度教育部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项目申报课题《进驻“科技小院”促动美丽乡村建设振兴——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西凡各庄村美丽建设》;带领30多名大学生分组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其中85%同学晋级竞赛项目实施阶段。崔山老师受邀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乡村振兴宣传委员会副会长一职;担任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精英导师;他还被聘为国家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的“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评选专家等社会服务职衔。

崔山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秉持着强国兴农的初心,即积极实现着“为中华崛起而学习”的少年夙愿,也全力践行着当代中国高校教师“顶天立地”的使命。他以正直的为人感染学生,以深厚的学识授予学生,以勤恳的工作态度感召学生,以累累的科研硕果启迪学生、服务社会,以身作则地引导学生成为“解民生之多艰”的天下英才。在教育教学这条道路上,他还将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