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临沧镇康:稻田深处小软米香又甜

新华社客户端 2021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来源:镇康县融媒体中心

骄阳似火,在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小软米种植基地,成熟的稻香夹杂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临沧市镇康县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发展,2020年度镇康全县农作物总产值达24.77亿元。

“今年的小软米已经收了一部分了,剩下这点看着长势不错,收成应该也会很可观。”稻田深处,正在看小软米长势的李德荣满脸笑容地说道。 

李德荣查看小软米长势。(8月31日摄)

李德荣是勐捧村第一批种植小软米的带头人之一。2020年初,勐捧镇结合气候海拔的实际,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能人示范”的方式带动群众发展小软米种植。作为勐捧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李德荣,带头在自家10亩地里以轮种植的方式率先种植起了小软米。

“种植了3季小软米下来,10亩地每年收入也有8万元左右,现在种植的信心是更足了。”李德荣掰开手指算了一笔账。3季下来,李德荣靠种植小软米的亩产值实现了翻番。勐捧镇将小软米种植和从事养殖业的农户组织起来,成立了镇康县勐捧镇兴旺种养殖合作社,由勐捧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提供技术帮扶,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推进小软米种植。

镇康县勐捧镇兴旺种养殖合作社小软米种植基地。(8月31日摄)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然后就是改良土地,减少病虫害,现在我们的亩产小软米可以达到300-400市斤以上,按照市场价格10/市斤计算,仅小软米这一季亩产值就可以达到3000-4000元以上。”镇康县勐捧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李子升介绍。

 

镇康县勐捧镇兴旺种养殖合作社大米加工厂鸟瞰图。(8月31日摄)

作为镇康县对口帮扶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针对勐捧镇农业产业发展状况,对勐捧镇勐捧村进行了前期的考察调研,重点帮扶投资200万元建成镇康县勐捧镇兴旺种养殖合作社大米加工厂。目前小软米实现了从播种、收割、运输、烘干、出米全程机械化操作,切实解决群众大米加工过程繁琐的后顾之忧。

镇康小软米喜获丰收。(8月31日摄)

2020年,勐捧镇仅小软米播种面积达到240多亩,亩均产量达到300-400市斤,实现总产值84万元,成为勐捧镇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特色产业。而这仅仅只是镇康县通过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缩影。2020年底,镇康县包括水稻、旱谷、玉米、甘蔗、蔬果等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684361亩,总产值达24.77亿元。(李丽君、刘家坤、蒋世玲、姚尚龙、吴文云

新华社客户端2021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