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六集大型纪录片《奔小康路上·彩云深处》

新华社客户端 2021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小云的视频从18'16"到24'05",编者注)

彩云之南,山环水绕。放下茶田的农活,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拉祜族妇女李娜倮和姐妹们即将转换身份,为一台演出做准备。与此同时,在中国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尼日利亚籍留学生韩懋宇带着他的小康研究课题踏上这片土地,见证并亲历这里发生的动人故事。

“老达保”,典型的中国拉祜族村寨。拉祜人能歌善舞,李娜倮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她的带动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快乐的歌舞声中,老达保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距离老达保三公里外的勐根村,有一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年轻第一书记胡红。作为中科院的结对帮扶点,勐根村居住着包括拉祜族、傣族、哈尼族在内的20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在这位80后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当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拓宽了致富路。

离开勐根村,韩懋宇来到了竹塘乡的一个村民小组“蒿枝坝”。2015年,花甲之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主动请缨,来到这里,成了单位驻村扶贫的工作队员。他跑遍田间地头,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让这片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盛开了幸福花。

韩懋宇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深处的一个瑶族小村寨“河边村”。在这里,他拜访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小云教授。通过和他的交流,韩懋宇了解了河边村的扶贫故事,也学习了中国的扶贫经验。

此行的最后一站,韩懋宇来到了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高黎贡山,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被称为“世界物种基因库”和“世界自然博物馆”。山脚下的百花岭村一年四季鸟语花香,观鸟旅游服务产业日渐成熟。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中,百花岭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2008年的3000元左右提高到目前的13000多元。

监制:赵嘉麟

策划:许虎

制片人:魏振央

总导演:曹雪

协调:杨牧源孙敏

导演:王慰

出镜:Michael Harford(尼日利亚)

摄像:王科

航拍:师念宁

助理:宿鑫

解说:张书瑜

制片:杨钧

统筹:王春燕刘思阳

后期制作:张旺达刘亚运徐扬

音乐:吾爱吾乐工作室

鸣谢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新华社云南分社

云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宣传信息处

云南省普洱市委宣传部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委宣传部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云南省保山市委宣传部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委宣传部

云南省勐腊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乡

出品

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社客户端9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