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焦点访谈】为农业装上“中国芯”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 2021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校内容从12'10"到13'40")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实现粮食安全,减少损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增加产量,而增产的第一步就是有良种。南繁育种基地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科研育种基地,孕育出了包括杂交水稻在内的众多的优良粮食品种。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那么,这几年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建设有什么新的进展和变化?“南繁硅谷”现在打造得怎么样了呢?

5月中旬,海南三亚的烈日下,一场杂交水稻测产验收活动在崖州区的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开展。现场,专家考核组随机选取3处田块收割,称取鲜谷重量,测定鲜谷含水率和杂质率。

我国粮食需求较大,如何保证粮食总产,其中一个途径就是提高单产。这次测产的杂交水稻早晚造双季亩产3000斤的攻关项目就是为了提高单产,该项目在海南共设立了6个示范点,项目设计早造亩产量900公斤,晚造设计亩产量600公斤。在三亚这块试验田上测产的是早造亩产量,品种是“超优千号”杂交水稻,实际产量超过了预期。

“超优千号”是高品质软米,是第五期超级杂交稻。此次试种经受住了去冬今春海南低温寡照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品种在三亚试种以来连续几年亩产量不断攀升,这样的高产试种也有利于品种的更新迭代。 

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三亚成为农业育种的“加速器”。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全国大批农业科研工作者冬春季进入海南,进行农作物的加代、繁育、制种,这被称作南繁。据统计,南繁培育出的杂交水稻在全国累计种植面积超过3亿公顷,占全国水稻种植总面积的60%以上。经过南繁培育杂交水稻适应性强,在三亚进行这种高产试验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的水稻种植具有很强的推广示范作用。

崖州区南繁育种基地这块试验田采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各类种业科研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三亚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用春长期从事南繁管理工作,说起这块地的建设他如数家珍。根据规划,三亚总共要建设将近10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南繁育种基地。

目前,整个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已划定科研育种保护区26.8万亩,水利和配套服务区建设正有序开展。育种基地这样快速的发展让从事多年南繁工作的专家们感到欣慰,也加速了他们育种成果的产出。

去年11月,经过南繁基地加代选育而成的水稻品种19香,在广东创造了双季亩产1300.12公斤的香稻高产纪录,当时,测产活动还进行了电视直播。

南繁为我国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60余年的发展,从杂交水稻、高产玉米到抗虫害的棉花,我国已育成的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了南繁基地的培育。

要培育出更好的种子,除了有优良的种植田地,还要有优良的种业科研创新平台。在三亚崖州区的南繁育种基地直线距离几公里处,则是这几年拔地而起的南繁科技城。

南繁科技城的规划面积大约6000多亩,目前,区域内的三甲医院、学校、商业中心、公园等相关的配套也在进一步建设当中。

根据《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海南将围绕“一城两地三园”对南繁硅谷建设进行总体布局。其中,“一城”就是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内的南繁科技城。

作为中国种业“南繁硅谷”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开始筹建的南繁科技城以南繁种业科技为核心,打造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国家南繁科研基地。目前,已经有多家国内外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入驻科技城园区。

吕玉平是玉米生物技术研发方面的专家,他的企业是落户南繁科技城的第一批生物科技企业,企业致力于玉米和大豆等种源“卡脖子”技术的研发。

目前,吕玉平的团队已研发出多个抗性优良产品,并先后提交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吕玉平认为,是科技城提供的试验场地和科研设备的配套保障了他们的研发进度。

5月12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科技城揭牌,实验室采用先进的硬件设施平台,整合优质种业科研资源,目的是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解决种源“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难题。

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已经入驻科技城园区,博士生李强正在研究一个玉米新品种选育相关的课题。

李强的玉米种子课题研究需要大量的实验,对于科技城提供的实验条件,他感到很满意。

要搞好种子科研攻关,核心是人才,科技城在汇聚种业优质要素资源的同时,也致力于吸引更多的人才。2020年,崖州湾科技城出台了引进人才的奖励办法,根据分类标准给予引进人才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的补贴。5月13日,是科技城的第一个“人才日”,参加活动的李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科技城人才政策的吸引力。

2018年以来,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南繁科技城的迅速建设发展,让中国种业的“南繁硅谷”有了雏形,为保障我国种子安全、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了基础。据粗略统计,这两年,每年通过南繁基地育成的新品种超过1000个。

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而种子如同农业的“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我们要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把种子牢牢地攥在自己手中。要避免“米袋子”“菜篮子”受制于人,必须坚持藏粮于技,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促进粮食增产、保障中国饭碗。另外,良种还一头连着消费者的“米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直接关系到民生。所以,打好种业翻身仗,我们的农业才能装上更多的“中国芯”,才能多打粮,打好粮。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焦点访谈》2021年9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