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刘小侠:春风化雨 身正为范

植物保护学院 孙宇聪 2021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植物保护学院的害虫综合治理实验室中,一位老师正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她就是刘小侠老师。自2005年博士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她已经在农大度过了16年这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时光。她既带领着自己的研究团队,又担任着植保183班的班主任,还主讲植保专业的核心课程《农业昆虫学》和《植保专业实验1》。对待每一项工作,她都毫不松懈,尽己所能将其做好。刘小侠老师自从2016年度担任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近5年主持2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取得众多科研成果的同时,她心系农村,积极推广最新防虫技术,集成了一套梨园害虫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并在梨产区示范推广应用,防效良好。

悉心栽培,谆谆教导

刘老师主讲的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农业昆虫学》收获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归根结底离不开她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多年来对课程细节的潜心钻研、精心设计。她说:“课程内容结合国内外最新科研进展及本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尽量做到丰富紧凑且紧跟前沿。课间的空闲时间我还会给同学们分享一些考研和工作相关的实例。”刘老师极强的亲和力让课堂变得轻松活泼,晦涩的知识也在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

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以来,刘小侠老师培育了大批优秀学生,其中有些已经成为了植保学院师资队伍中充满朝气的新生力量。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她与留级到自己班里可能面临退学的学生耐心交流,同时与该生所有挂科课程的任课教师及时沟通。既认真了解学生上课的表现,又与任课教师共同监督该生的作业完成等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名学生不仅从退学边缘重回正轨,甚至提前一年重修通过了所有不及格科目,最终顺利毕业。

“爱生如子”正是刘小侠老师的真实写照。2020年疫情时,实验室的部分学生无法返校继续实验,面临着延毕风险。刘老师得知情况后,和这些学生家乡的梨园建立联系,帮助无法返校的同学获得实习机会。其中一名研究生提到此事时十分感动,她说:“如果没有刘老师,没法返校做实验的我可能真的无法如期毕业。”因疫情无法回乡过年的同学在实验室里也同样有了家一般的感觉。“刘老师每天都来实验室,过年陪我们一起包饺子。我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不在家里过年,但是实验室里其乐融融的氛围让我们很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对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刘小侠老师积极寻找合适的勤工助学岗位。她尽自己所能让每个同学都没有后顾之忧。她喜欢和学生们相处,更满怀着对教育工作和科研事业的热爱。

潜心钻研,深入田间

“科研不是一定要在实验室里才可以做,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可以思考科研问题。有些思路上的突破甚至可能是在家里洗菜的时候突然想到的。”当被问及到如何平衡教育与科研时,刘老师笑道。或许自1995年入学农大以来,持续在植保领域研究的二十余年中,对科研的思考已然融入了她的日常生活,这些思索无处不在。高深的科研成果亦能植根于平凡的日常生活,最终绽放出绚丽耀目的智慧之花。

刘小侠老师表示,自己实验室的科研最终是要服务并指导生产,实验室里的研究和田间调查及理论的转化应用是不能脱节的,二者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近期刘小侠老师的团队在昆虫学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发表的论文中揭示了神经肽NPF1在昆虫取食行为中的调控作用,同时作为一个分子靶点结合透皮dsRNA传递系统在害虫防治中的应用前景,扩展了纳米载体介导dsRNA递送的应用范围,在未来可以作为一种新型农业技术服务于田间。

新学期伊始,刘老师的部分研究生即将启程前往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对农民们普及迷向丝及其使用方法。这种内置性诱剂的迷向丝对困扰当地果农多年的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等害虫均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坚持田间的知识普及和成果应用,刘老师带领她的科研团队一直在路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目前绿色防治的观念尚未普及到每个村落,一些农民依然保持着“有虫病即打药”的观念。还有些人认为许多农业领域的技术研究只能停留在实验室中,无法大面积推广使用,不能真正解决农民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一名农业科学工作者,刘小侠老师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她集成了一套梨园害虫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并在梨产区示范推广应用,防效良好。2016年至2020年五年间,在主要梨产区进行迷向丝防控技术示范推广,累计示范面积2920余亩,提供迷向材料约97000根。她还会定期向一些实验站推荐并赠送梨园病虫害图谱及防控书籍,开展相关培训会86场,期间共有2858名果农、887名农技人员参会。刘小侠老师真正地将果农面临的实际问题放在了心头。

身为植保工作者,刘小侠老师表示,以理论研究成果减少农药的使用和残留,同时推广害虫绿色防治技术等是植保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更多绿色防治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可以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对建设美丽乡村有着重要意义。昆虫防治不是要消灭昆虫,而是实现人与昆虫的和谐共处。植保专业的学生们也可以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栋梁;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在家乡宣传植保的绿色防治观念,有信心有力量地投身建设祖国的事业中。

刘老师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始终保持着一份赤诚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支持她一路前行,在教育和科研工作中书写更灿烂的篇章。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