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覆盖 双提升 | 实验室管理处师生共建党支部为动科新生开展“建设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入学教育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1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全面实施“全覆盖、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贯彻落实“为师生做实事、办好事”的信念,依托动科学院系列新生入学教育,2021年9月7日晚,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与动科第四本科生党支部在中国农业大学东区主楼,共同为动科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建设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动科第四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沙漠主持本次专题教育。

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马国玉为新生们讲授如何“建设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马处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为引言,告诫同学们发展的前提是安全,要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接下来他为同学们科普了校园安全,并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给同学们讲述了一些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同时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规避事故及其带来的伤害,介绍了实验室和生产中的相关警示标志。最后,马处长以一个小短片结尾,告诉大家安全不仅是个人的事情,希望大家记住四个字“平安是福”,树立注重安全的大局意识。

随后动科第四本科生党支部三名党员同志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交流分享。支部副书记杜梓桓向新生们介绍了未来学科实验相关课程内容,并展示了动科的实验室环境。他提到实验室安全保障前提是注意实验室规范,严格遵守老师的要求,同时还向新生们讲解了遇到突发实验事故的紧急措施。随后党员王显立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曾经遇到过的小事故和一些有风险的错误操作,根据自己的经验告诫同学们离开实验室之前检查好实验器械状态,做实验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步骤进行。接着纪检委员和畅翔详细讲述了畜牧场的实验安全,让新生第一次感受畜牧场实验室,并以自己的经验为畜牧场内的实验安全做了概述,提出了畜牧场实验安全关乎人身安全,要掌握紧急处理方法。最后党员窦文灏以曾经在企业实习的实验室中防护的内容为例,从实验安全、环境安全和人员安全三个部分,详细介绍了每一个细节步骤的必要性。

在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的最后,动科第四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表示:“各位新同学在今后不论有任何问题、任何困难、任何不懂的地方只要记住一点:找党员;我们会时时刻刻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

本次新生专题教育开展过程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充分体现了党支部共建的作用,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从宏观上为新生建立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意识,动科第四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服务岗”的同志们则根据实验室生活和经验向新生讲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规范要求。本次共建教育让新生们更加明确了实验室安全以及对待实验时慎重和细心的重要性,时刻谨记“安全并非口号,事故也不是偶然”。党员同志们在此次共建中,积极完成前期准备以及现场宣讲工作,真真切切在实践中认识到“办实事”的重要性,加深“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做到“知识实践相结合”。党员同志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领导下紧跟步伐、锐意进取,积极开展活动,在不断实践中学习理论,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师生,继续前行。(供稿:朱云、杜梓桓、沙漠)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