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奥运冠军杨扬与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学子畅谈“冰雪奇缘”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网站 2021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9月8日,奥运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杨扬做客中国农业大学“点燃冰雪激情,飞扬青春梦想”志愿人生第一课,与青年学子畅谈“铸梦奥林匹克”的冰雪故事。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党委副书记王勇,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出席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会见杨扬、张朝晖等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踊跃报名冬奥会志愿者的情况。他说,自冬奥组委会开始招募志愿者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有5000余学生报名,最终,经过层层考核、筛选,有270余学子脱颖而出,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赛会储备志愿者。姜沛民表示,在志愿服务育人工作中,中国农业大学充分利用专业特色和平台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点、青年特征、农大特色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其中,将志愿服务纳入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建章立制、以评促建,鼓励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锻炼自我、收获成长。

志愿人生第一课课堂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书记张朝晖致辞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书记张朝晖作为特邀开讲嘉宾为“志愿人生第一课”做课程指导。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样的人生就是属于每个人的志愿人生。希望大家向杨扬老师学习,坚守一颗初心,勇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用志愿行动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史诗。

杨扬从“为什么办冬奥?”谈起,通过回顾三届刻骨铭心的奥运会经历,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冰雪故事,与青年学子分享了以拼搏报效国家、以奉献回馈社会的心路历程。

在23年的运动生涯里,杨扬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是我国获得冠军最多的运动员。然而冠军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当谈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失利时,杨扬表示,失败并不可怕,而恰恰是提高自己的最好时机。“我们输掉梦想,有时不是因为缺少天赋,而是缺少面对失利的勇气,以及对责任的担当。”

2002年,她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一举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谈到成功的关键,杨扬表示要有危机意识、寻找规律、换位思考和建立团队。她希望参加冬奥志愿的同学们能以运动员为中心,做有温度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提问

讲座中,参会同学们还就如何推广冰雪文化、传播冰雪运动知识、做好冬奥会志愿者等问题与杨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向杨扬赠送纪念品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向杨扬赠送了学校师生精心设计的纪念品,并勉励农大学子要像杨扬一样,遇到困难和挫折,勇于剖析、善于总结,最终战胜困难。他说,距离冬奥会还有148天,希望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学子用青春做好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用热情细致服务去温暖他人。

杨扬的主题演讲充满正能量,带给同学们深深的感动与启发。冬奥会候选志愿者陆方舟表示,“振奋人心,备受感动。”杨扬老师讲到“寻找团队、换位思考、正视失败”令我印象深刻,我相信很少有人能忍受站到顶峰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定力,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作为一名冬奥会候选志愿者,我会继承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增长知识才干、不断进步成长。

杨扬在签名墙上签字

 

全神贯注的学子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1级新生王亚如表示,杨扬老师慷慨激昂的演讲,将“激情”与“梦想”展现的淋漓尽致!作为刚入学的新生,我们充满好奇、年轻无畏,未来有无限可能。我们应尽早确立梦想,明确目标,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主会场

分会场

杨扬与学生合影

志愿人生第一课是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学子踏入大学校门的“第一课”,希望通过专家育人、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基地育人、实践育人等多种形式,提高育人的实效性,根植学生的三农情怀、家国情怀,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时代和社会,助力学生开启快乐志愿人生。该项目由校团委负责实施,已连续多年对全校新生进行志愿培训,在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氛围。实现了在“志愿北京”平台上,志愿项目100%登记发布、新生100%实名注册。今年的“志愿人生第一课”恰逢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50天,学校邀请了奥运冠军杨扬前来,与同学们一起“点燃冰雪激情 飞扬青春梦想”。

中国农业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冬奥会储备志愿者,各学院师生代表,以及2021级新生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了志愿人生第一课活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网站2021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