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一场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9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开幕,这就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17天里,北京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不仅谱写了奥林匹克史上的辉煌篇章,同时给当代中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北京奥运会会徽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曾发出“奥运三问”。其中第三问是“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在积贫积弱、乱象丛生的旧中国,这个问题不可能得到解答。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一大批体育健儿活跃在国内外赛场上。1979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梦想重新在中国人的心中萌动。1991年,北京向国际奥委会递交承办2000年奥运会申请书,但最后以两票之差遗憾失败。中国人并没有气馁!1999年,在付出艰苦的努力后,北京再一次踏上申奥征程。最终,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使中国人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更近了一步。

申奥成功后,中国迅速开展奥运筹备工作,决心举办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2002年7月13日,《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正式发布,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逐步开始修建,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明风尚渐成常态。2004年8月29日,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接过奥运会会旗,使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指引下,无数奥运建设者拼搏奋斗,顺利实现各项筹备工作的预定目标。随着奥运火炬的顺利传递,“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更加响亮,北京奥运会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开幕式焰火表演

2008年8月8日8时,在2008名演员气势磅礴的击缶声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正式开始。在欢迎仪式后,随着场地上巨大的卷轴慢慢展开,开幕式表演开始。这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浓缩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灿烂文明,描绘了当代中国的繁荣景象和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展望,给观众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和感动。表演结束后,来自204个参赛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依次入场。旗手姚明带领中国代表团最后入场,观众席上掌声雷动、欢呼不断。在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后,奥运圣火抵达国家体育场,激动人心的奥运圣火点燃仪式随即开始。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高举火炬,在体育场上空徐徐展开的画卷中矫健奔跑。李宁奔跑至火炬台前,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引线,让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照亮了整个鸟巢。与此同时,绚丽的焰火腾空而起,整个北京都笼罩在火树银花之中。这场盛大的开幕式预示着北京奥运会注定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

在短短的17天里,北京向全世界展现出了一个自信、繁荣和开放的中国。赛场上,无数奥运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取得优异成绩。在乒乓球男女单打项目中,中国队包揽前三名。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场景令人难忘。中国体操队勇夺9枚金牌,成为历史上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夺得单届最多金牌的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夺得51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一,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奖牌榜首的亚洲国家。除此之外,世界各国运动员也都有着优异表现。北京奥运会共创造43项新世界纪录及132项新奥运纪录,成为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会。赛场之外,北京奥运会还是一场宏大的友谊盛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北京市民的热情友好以及完善的设施和良好的服务让每一位外国友人宾至如归。北京奥运会成为促进世界人民认识和了解中国的窗口,为世界展现了一个繁荣发展、包容开放的现代中国。

乒乓球赛场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

作为一场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对当代中国意义非凡。首先,这届奥运会使得中国成为全球的焦点,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望和影响力,为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良好契机。其次,北京奥运会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组织能力以及综合国力在北京奥运会中得到展现。此外,北京奥运会还给中国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增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奥林匹克精神也融入到中华文化之中,并为其注入崭新内涵。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办,北京也将成为全球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在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回顾北京奥运会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的坚毅、自信和开放。在北京奥运会精神的鼓舞下,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一届成功的体育盛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写下新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简介:岳博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9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