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之际,9月12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本次展览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带队,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展览的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大部分,共展出4500多件文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00余件,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反映了党的百年辉煌。

通过展览馆内丰富的图片视频、文物实物,学院教师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对党的辉煌历史有了更系统和深刻的认识。最后,学院全体教师前往展览馆三层半宣誓大厅,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的带领下,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原理系党支部书记王琳表示:“建党百年之际,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使我们认识到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领悟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要把这种认识和领域传递给学生,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思想道德教育系教师冯淑萍表示:“通过一件件鲜活的档案文物,一段段深刻的解说文字,我得以从不同维度全方位感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以历史维度观之,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不懈奋斗;以理论逻辑观之,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不断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从制度建构观之,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旧的剥削制度,奠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彰显着制度自信与制度伟力;从价值情怀出发,党在百年历程中所形成的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更是构成中国奇迹背后的精神内核。这场展览充分揭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也激励着我们青年思政课教师继续在本职工作和学习中接受洗礼、树立自信,为伟大事业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现代历史系教师孙乔婧表示:“百年党史,百年艰辛,百年辉煌。在一幅幅珍贵的图像面前,在一件件鲜活的文物面前,我不时驻足、凝视。红军过草地的草鞋、一届全国人大的投票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题词、习总书记考察兰考的伙食票据等等,这些都使我更加深刻明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挥洒热血、无私奉献,为的是守护入党时的那颗初心。我今后将更为生动地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使青年学子感悟穿越百年的力量、勇气与智慧。”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教师张亚东表示:“今天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一堂生动真实、鲜活立体的党史现场教学课。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革命文物,众多体现伟大发展成就的实物或模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我要更好地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四史”教学,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青年学生中传承创新。”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一崭新的红色地标,展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了广大党员群众发挥光荣传统,奋发拼搏,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本次参观活动是学院教师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学院还会继续认真贯彻学习要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