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宜良县麦地冲村:激活“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云南网 2021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云南网讯(通讯员 伍晓玲)坐落于昆明宜良县九乡乡群山间的七彩梦乡麦地冲村是云南省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通过“人才+产业+城乡互动”的乡村人才振兴新模式,麦地冲村加速发展,从偏居一隅的小山村蝶变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架设“桥梁” 构建乡村人才孵化器

建立一个青年人才就业平台。麦地冲村通过盘活闲置生产性房屋为示范民宿区,成立集体资产运营公司并按照现代企业、城市就业的模式制定薪酬待遇制度,聘请村内5名返乡青年分别担任首席执行官、财务官和技术官,吸引返乡创业人才。建立一个乡村振兴人才基金。在麦地冲村乡村振兴实验中,宜良县在实验区的框架下设立青年人才培育基金,专项用于回引人才工资和本土人才培训费用,并加强金融支持服务,协调信用联社对整村进行授信并专门开发“返乡青年创业贷”“民宿贷”等产品,让金融“活水”直接流进乡村,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政策及服务支持。

借力“外脑”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专家团队助力“出主意”。借助中国农业大学与昆明市建立校地合作契机,按照将闲置民居变成特色民宿的发展路子,专家团队对实验村实施“一对一”挂钩指导,聘请李小云教授担任麦地冲村“荣誉村长”,从村庄规划设计、建设指导、机制探索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专家工作站护航“把方向”。建立“李小云”专家工作站,成为中国农业大学云南省教授工作站的辐射站点,相关专家团队成员到此开展乡村振兴重大问题的理论及实践研究30余次,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实验成果转移转化。实践基地增添“新动能”。加强和各教育部门的合作,建立高校实践研学基地,接待研学团队到麦地冲开展乡村振兴方面的调研、实习或蹲点研究,为实验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宣传推广等人才支撑。

抓住“关键” 培育形成发展内生力

配强驻村工作队伍。选派1名科级后备干部担任乡村旅游示范村第一书记,进行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从县级专家人才库中柔性选派1名人才进行累计时长不少于30天的结对服务;市县乡三级共选派5名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驻村工作队员全脱产开展实验村建设指导工作。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对实验村建设规划等工作在全村进行大力宣讲,激发当地村民思维方式的转变,培养村庄发展的“骨干力量”;针对性地开展与麦地冲村新业态相适应、与城市就业相匹配的就业岗位培训,发展乡村农家乐、休闲娱乐等相关产业,实现人才资源就近利用。发掘本土新媒体“网红”人才。借助九乡乡官方公众号和抖音号,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宣传及本土人才的挖掘培养,引导传统手艺人变身为创业者,让九乡美景、美食、美物走向了全国各地。

云南网2021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