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吴浩:勇担使命,不忘育人初心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1年09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吴浩始终坚持的为师之道。“书本中学到这句话的时候,并不能理解其中蕴含的道理,但随着自己逐渐步入教师的行列,才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悟。”吴浩如是说。

作为一名教师,吴浩认为“传道”也就是传播知识是天职,如何能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学生们,能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将知识吸收,这是教师教学的魅力。对这方面的技能,吴浩2017年入职后便跟随有经验、有方法、有成效的教师进行学习,在课堂上学习教课的技巧,在课下学习教案和备课技能。在这期间他参与了研究生选修课程《牧草与粗饲料营养价值评定》的部分讲解,虽然上课的学生人数有限,但是无论从课程内容的准备,还是课程讲授的过程,他都丝毫没有轻视,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一名教师要在教学上有所成就,那么就要在教学和学术上都树立威信,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获得良好的教学体验。因此,吴浩此后的工作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修养,完善个人的人格。这也为他独立主讲本科生核心课程《饲料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从最初的在讲台下听讲,到站在讲台试讲,再到最后主讲,在这个过程中他也逐渐完成了从科研到教学的转变。从同学们对课程满意的评价中,他也得到莫大的鼓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吴老师还担任《动物科学专业技能训练与产业实践》课程的校内班主任,这又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几名对饲料生产感兴趣的同学,在他的带领下,来到饲料生产车间,对饲料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轮岗式培训,这种实操性课堂的方式不仅没有影响公司的生产,同时学生们还最近距离的深入到生产一线。在这个过程中,吴浩不仅是一名教师,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学员,跟随培训的几天里他也积累了更多的现场知识,可以融入到《饲料学》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参讲烟台专项研究生选修课程《饲料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勇于推陈出新,注重传统知识的巩固,以及新知识的灌输。对于研究生来说,课程上应该是以启发式教育为主,将更多的科研空白展现给学生,这是与本科生教育最明显的差异,也是这样的原因,他参与到了三项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力求将研究生的教育国际化、前沿化。

吴浩一直在寻找可以检验自己的教学能力的机会,而学校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成为他的目标,在2018年第一次参赛获得学院二等奖,未能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的资格,在此之后,他继续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积累经验,并且跟获奖的老师学习技巧,终于在2020年获得参加校级比赛的资格,但仍然因为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仅仅获得了三等奖。但是,两次参赛的经历,不仅打磨了他的教学环节,同时也给予了他更大的教学自信心,对自己未来的教学方向有了更坚定的目标。

吴浩说“授业即为教授学生基本技能,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如何转化,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不仅要重视知识的学习,还要关注思想品德教育,真正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这就需要教师不仅要专业知识过硬,同时还要政治觉悟过硬,更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他除了在讲授课程的过程中注重思政教育外,在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和学科竞赛的过程中,也没有放松对学生这方面的训练,2019年和2020年指导的本科毕业生目前都考入基层的事业单位岗位,从事畜牧生产相关工作。他还积极参与学院各项“三全育人”工作,如“牛精英计划”的指导老师、研究生“农博士在线”指导教师等。2018年和2021年2次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牛精英挑战赛”肉牛组比赛特等奖,他本人也2次获得“特等奖指导教师”称号。以固始教授工作站为依托,组织博士生进行“农博士在线”咨询走访活动40余次,指导博士生20余名。在这个教学过程中,他也体会到应该更多的去鼓励学生,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才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个过程中不怕有失败,怕的是不去尝试,要让学生们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解惑是要启发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面对人生抉择的时候如何能够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决定”。我们常常说教师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要给学生解惑,自己就要在做人上站得住脚,而做人就其实质而言是人在自我修养上的不断完善。吴老师自入职起开始担任动科174班主任,四年的时间里,遇到过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他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急于寻找事件发生的缘由,更多的是跟学生沟通,用自身的亲身经历与学生寻找共同话题,拉近彼此的距离,最终让矛盾得以缓解。虽然没有直接给学生们上课的机会,但是他始终强调学业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最终,学生们四年中累积50余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和各类单项奖学金,班级同学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学生会部长、学院分团委部长,多人获得社会工作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和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把握学生就业方面,针对同学们对政策或者形势分析能力有限,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深入宿舍和课堂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动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学生进行保研和考研咨询,17名同学将继续进行研究生深造,深造率达到68%。另外,对于已经决定工作的同学,积极联系实习岗位,同时,借助学院和学校资源,为考取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同学提供帮助,最终,班级同学全部顺利毕业并进入工作岗位。吴浩也在2019年和2021年班主任考核中,被评选为优秀班主任,并且获得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

高校教师之所以要坚持教书育人,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客观要求,是培养新世纪建设人才的客观要求,是学生成长过程的客观要求,也是教学规律的客观要求。吴浩认为“对于年青教师来说,更要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才能更大限度的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