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9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十六年了,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

我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为祖国守好大门

要为党和人民多做好事

我要为祖国戍守边关四十年

——拉齐尼·巴依卡

拉齐尼·巴依卡(1979年4月—2021年1月)

拉齐尼·巴依卡,男,塔吉克族,新疆塔什库尔干人,1979年4月生,200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1月4日,为抢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年仅41岁。2021年1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追授拉齐尼·巴依卡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5月拉齐尼·巴依卡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新中国成立以来,拉齐尼一家三代已接力戍边71年,他们为国戍边的故事早已传扬在天山南北。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红旗拉甫边防连在帕米尔高原上成立。雪崩、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塔什库尔干县是家常便饭。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向导,巡逻队将寸步难行。拉齐尼的爷爷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自告奋勇担任向导,并主动和边防军人一起护边。1972年,凯力迪别克将义务向导的接力棒交给了儿子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拉齐尼从小就和边防官兵结下深厚的情谊。从那时起,拉齐尼·巴依卡立下了成为一名优秀护边员的坚定志向。2004年,刚从部队退伍的拉齐尼接过父亲手中的鞭子,和边防战士一起骑着牦牛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成为了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军人。同年,25岁的拉齐尼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拉齐尼与戍边战士们在执行巡边任务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为国护边是我们家的荣耀”,拉齐尼说。

2011年的冬天,巡逻队遭到暴风雪袭击。边防战士皮涛在巡逻中突然滑入雪洞,周围的冰雪不断塌陷。危急时刻,拉齐尼迅速爬到雪洞旁边脱下衣服、打成结、系成绳子,花两个多小时才将皮涛救出来。皮涛得救了,拉齐尼却被冻得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抢救3个多小时才挽回了生命。伤势刚好,他又立即回到了护边队伍当中。在多年的边防巡逻中,拉齐尼家的10头牦牛先后累死在巡逻路上,9头牦牛摔伤失去了劳动能力,但他们家从来没有要过任何补偿。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凭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拉齐尼把护边当作了自己的终身事业。他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成为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拉齐尼巴依卡

2018年,拉齐尼光荣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2018年到2021年1月,他共提交了12份议案或建议,围绕民生领域建言献策,始终以高质量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把相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辖区范围的边境线上护边问题相关的议案带到了北京。他呼吁,适当提高护边员待遇、扩大护边队伍、加强边境管控,实现护边员队伍“留得住、守得住”。拉齐尼所提的议案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不仅使得当地护边员人数增加了、待遇提高了,也使边境线上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巡逻线上还建起了执勤房,配备了专业的巡逻车、卫星电话等先进装备。

2020年,在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时,拉齐尼说:“我是代表每一个在边境线上巡逻的护边员来领取这一份荣誉。”71年以来,拉齐尼·巴依卡和父祖三代人踏遍了边防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冈,和千千万万各民族爱国爱疆、为国戍边的群众一起,筑起“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钢铁长城。在北京接受采访时,拉齐尼曾告诉记者,他在潜心培养第四代接班人。他说,“如果身体好的话,我就这样一直守下去。最后守不动了,也要把接力棒传给儿子,让他继续为国戍边、保卫国家”。

2021年1月4日,在新疆喀什大学校园内的新泉湖旁,一个母亲发出急切的呼救声:“来人啊!快救救孩子!”正在喀什大学学习的拉齐尼听到呼救声,几乎没有任何迟疑,快速奔向了冰面。然而,正当拉齐尼伸出手,马上就能拉住孩子的瞬间,脚下的冰面突然坍塌,他跌入了冰凉刺骨的水中。这时,拉齐尼的室友木沙江·努尔墩也跑了过来。在冰水中的拉齐尼,一边将孩子奋力向上托举,一边朝着木沙江喊:“冰太薄,你不要过来,救孩子,快救孩子!”木沙江将两米多长的围巾卷起抛给了拉齐尼。然而,一条围巾根本没办法将两人都拖上来。在冰水中的拉齐尼,托举着孩子的双腿,再次大喊:“先救孩子!”危险再次出现,一大块冰层突然崩塌,木沙江也掉进了冰水里。这时,岸上的人们也闻声赶来、开始合力营救。

这一天,是喀什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拉齐尼已经在刺骨的冰水里坚持了十几分钟。由于长时间的托举,他自己在水中起起伏伏,但始终保持孩子的头露出水面。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后,木沙江、落水儿童和他母亲相继被救上水面。他们冲着救援人员大喊着:“还有一个人!水里还有一个人!”然而,这时在冰水中早已看不到拉齐尼的身影。整整2个小时之后,救援人员终于在湖底找到了已经浑身冰凉的拉齐尼·巴依卡。可他再也不会醒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在冰湖中用生命托举生命,成为了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姿态。

英雄未曾远离,山川河流间,拉齐尼·巴依卡的守护一直都在。

我们身边有着千千万万个像拉齐尼·巴依卡一样英勇战士,如同一只只帕米尔雄鹰一样永远翱翔在祖国的万里边防线上。英雄生前铿锵的誓言,依然回荡在帕米尔高原的山巅,“帕米尔雄鹰”将永远飞翔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作者简介:约尔古丽,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9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