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孙文献课题组在水稻病原细菌效应蛋白XopC2促进致病性功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09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孙文献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A bacterial kinase phosphorylates OSK1 to suppress stomatal immunity in rice”的研究论文。病原细菌通过三型分泌系统向植物细胞内注射多种效应蛋白,以帮助病原细菌成功侵染。这些分泌蛋白靶向植物细胞内的不同组分,功能各异,是决定病原细菌致病力的关键毒力因子,其功能研究一直是植物病理学研究的焦点和热点。该研究鉴定到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菌效应蛋白XopC2属于一类新型的蛋白激酶,并且通过磷酸化OSK1蛋白,来促进茉莉酸(JA)信号通路,抑制水稻气孔免疫,帮助病原细菌入侵水稻。

该研究首先揭示了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菌XopC2是一个在植物病原细菌中广泛分布的保守效应蛋白家族。通过蛋白序列分析发现,XopC2含有保守的激酶催化结构域;且XopC2蛋白具有自磷酸化活性。然而,和已报导的各类蛋白激酶比对发现,XopC2不属于任何已鉴定的蛋白激酶家族,而是一类新型蛋白激酶。接下来的研究发现XopC2能够磷酸化泛素连接酶复合体SCFCOI1中关键蛋白OSK1的第53位丝氨酸残基。该位点的磷酸化提升了OSK1蛋白与COI1b蛋白互作的强度,有利于SCFCOI1复合体形成。在茉莉酸信号通路中,SCFCOI1复合体的形成能促进转录抑制因子JAZ蛋白的降解,从而增强茉莉酸信号的响应,抑制水稻气孔关闭。该研究揭示了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菌打破水稻气孔免疫,成功入侵水稻的重要机制,为绿色防控水稻病害提供了思路。

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博士后王善之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孙文献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辛秀芳研究员、普渡大学的Zhao-Qing Luo教授和密歇根州立大学Sheng Yang He教授参与了该研究。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11引智项目的资助。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