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皇甫国胜:为“双一流”发展服务,育新时代爱农人才

后勤保障处 2021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皇甫国胜,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后勤基建分工会主席、动力运行一支部书记,目前享受全国劳模待遇。他是中国农业大学第一届毕业生,见证了学校跨越式发展,为推动精致校园、美丽校园、绿色校园建设不懈努力奋斗着。

默默无闻勤钻研,扎扎实实练硬功

1996年,作为中国农大第一届毕业生,皇甫国胜从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毕业,进入到基建处工作,成为一名电气专业管理人员。当时的基建处没有电气专业人员,遇到专业问题都是通过后勤部门或者施工单位帮忙。可是我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的是电力规划设计、变配电管理、运行和电力调度与通讯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与建筑电气和基本建设工作要求有很大的不同。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需要,他每天下班就在办公室研究设计规范、施工及验收规范,学看图纸,经常跟着同事到北京市各委办局跑各种基建前期手续。功夫不服有心人,通过刻苦钻研理论知识,仔细研究各项手续,他很快就成为了基建处独挡一面的专业技术人员。

2002年学校迎来了历史上跨越式发展的机会,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校规划了“3个16万”的建设目标,也就是五年实现建设教学用房、学生公寓和教工住宅各16万平方米,总建筑48万平方米,这在当时的情况下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经过努力,到2007年不但两校区本部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而且北京建设大学和烟台研究院还开工了20多万平米建设工程,这在中国农大历史上是划时代的发展时期。全校当时有50%的楼宇都是新建工程,相当于盖了一所新的学校。作为电气专业负责人和前期规划的参与者,皇甫老师最多时候同时负责的开工项目达到27万平方米,每天除了应对各种技术难题,还要协调设计、监理、施工等各方关系,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是无法承受如此大的压力。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校体育馆作为08年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的新建场馆,从设计到施工,技术要求之严格,管理要求之苛刻,协调配合程度之严密,史上第一次。面对巨大的压力,皇甫老师作为该场馆的前期负责人、电气专业负责人和比赛时期的电力设施经理,凭借着多年锻炼的丰富经验和敬业精神,带领团队做到了赛时电力保障的万无一失,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他也荣幸成为“全国先进个人”,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成为我校至今唯一在职享受全国劳模待遇的教职工。

他还利用专业知识,长远规划学校电力发展。从90年代末两校区架空线、旧设备,到2010年已实现供电能力从4000千伏安发展到40000千伏安,变压器容量增加了十倍,全部取消了架空线,改为地下管井,供电的可靠性大大增加,从基础设施的发展上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及师生生活的用电需求。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

作为学校能源管理的负责人,早在2006年皇甫老师就开始推行装表计量,制定能源管理办法,我校成为较早完成教学实验楼计量收费、学生宿舍计量收费的高校,管理节能效益十分明显。作为管理者,他思路清晰,考虑问题全面。在管理节能基础上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在每年“世界水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新生入学等重要活动节点,积极开展广泛的节能宣传,增加广大师生节能意识,培养师生节能习惯,让意识节能在师生的头脑中生根发芽。同时他利用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狠抓技术节能,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在他的带领下投入使用,为学校节约了资金,让技术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年积极响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金太阳示范工程”政策,申请获批800KW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2014年申请教育部专项资金300万元建设能源监管平台监测系统;2016年申请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家属区地下车库的照明灯具进行了全部改造;2014年申请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500万元对两校区学生浴室中水进行改造;还有锅炉房改造、高耗能设备改造等等。这些新技术的应用,经常成为兄弟院校参观学习的样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双丰收。2019年我校通过了北京市发改委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2020年我校获得了国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颁发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21年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号召,他又开始着手进行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加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5年皇甫国胜被任命为后勤基建处副处长,在一个更高的服务平台为师生做好管理和服务。上任伊始,他就从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抓起,规范服务标准,督促中心建章立制,加强岗位职责,规范考核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抓严管,后勤整体服务意识大大加强,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服务育人的意识扎根在每个员工心中。教室、浴室保洁服务和校园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优美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后勤2017年开展了校园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拆除了校园内的违章建筑,清理了脏乱广告和堆放杂物,校园环境焕然一新。作为分管副处长,他积极带头,出谋划策,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他亲自指导绿化环卫中心完成了东区一、二教学楼北侧绿化的提升,建成了同学们喜欢的后花园;完成了西区绿苑路绿化升级改造,得到师生好评;完成了“心灵花园”的建设,成为师生打卡的网红地。他组织绿化环卫中心开展支部共建,积极参与全过程育人,与园艺学院、草业学院等开展实践锻炼,利用后勤的资源和条件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不忘初心担使命,凝聚人心暖职工

作为后勤基建分工会主席,皇甫老师每年积极筹划工会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业余生活,时刻关心困难职工,通过工会组织凝聚人心,感染每一个员工。他总是对每一项工作认真部署,考虑问题细致周到,经常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后勤1200多人的大家庭,绝大多数是非事业编制,在分工会的努力下,都成为了校工会的会员,享受着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惠顾。

2020年春节,当新冠疫情突袭,他紧急受命负责东区家属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带领居委会、物业部署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政策,顶风冒雪,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建立一支负责的防疫队伍,对进入社区的大门严格把关,对需要帮助的住户提供帮助。自始至终,东区家属区未发生一例意外情况,大家平安度过了最危险的时间。

作为动力运行一支部的书记,他总是不折不扣完成学校党委和后勤基建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带领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完成主题党日和上级要求的各项任务,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党史、办实事”过程中,他承担着东区1号公寓电梯改造工作,顺利实现更换任务,9月1日新电梯投入使用,同学们开学就坐上了新电梯;两校区幼儿园改造也在暑期顺利完成,确保了环境升级改造,提升了小朋友的活动条件。教学区自来水改造工程也在按部就班推进,很快有望解决教学区的自来水供应问题,让大家喝上放心的水。

“敬业、专业、扎实”是大家对皇甫老师最多的评价,他就是这样一如既往地致力校园的服务保障和人才培养工作。他是这样做的,也带动鼓舞着身边更多的人共同努力,一起谋学校的快速发展,一起谋师生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