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探访红色新地标!我校1500名师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百年红色历程

新闻中心三室 2021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雨落幽燕,金桂飘香。9月16日上午,伴随着微雨后几缕浅浅的阳光,我校1500名师生集体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共同感受百年奋斗的磅礴力量,共同欣赏一场艺术的盛宴,共同上好一堂生动的党史大课。

党徽耀耀,红旗猎猎。巍然矗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气势恢宏、庄重肃穆。整个展览馆内人潮涌动,暖意融融,处级干部“任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孙钰在此探寻百年大党的“初心之路”:通过讲解员同志2小时的详细讲解,加上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的展示,让我回顾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千辛万苦、回味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百折不挠、回望了“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业奋斗、坚定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理念信念。这堂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的生动党课,让我倍感作为其中一员的无比光荣,更让我珍惜当下的事业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将激励我今后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做出自身的努力。

置身百年党史的红色殿堂之中,机关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刘铮直言,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仿佛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解说员的讲解带我重温了载入史册的一个个重要事件,一件件展品让我有了和历史对话的感觉,也更加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什么能在中国的土地上广为传颂。在展览中,看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展台,更是感到作为农大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把党史学习学到的营养和工作相结合,把思想感悟的体会用到工作中去,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刚回国不久的新入职青年教师毛旭,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在气势恢宏的展馆中,亲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历史厚重感,看到了一件件反映不同历史时刻的珍贵物件,不断感慨这一段血与火交织的奋斗征程,他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肩负的责任重大,要积极投身新工科建设,培养新时代人才,做好学生的“大先生”。同样新入职的教师张安泽也徜徉在历史长河之中,桩桩史实、件件实物,无不诉说着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奋斗历程和伟大功绩,他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定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绽放光芒,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党的辉煌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郝泽发现:从《马关条约》的原稿、李大钊就义绞刑台原件,到朱德自用手枪原件、毛主席开国大典时穿的服装,再到深交所开市的吊钟、习总书记考察部队戴过的头盔...大量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原件让我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能够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沉浸式学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当我越是深入的去了解中国共产党,越能真切的感受到这个政党的伟大。身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肩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要在工作和学习中敢于创新,勇攀高峰,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摄影:赵效北 郝泽)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介绍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首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体现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上展展出文物实物4548件(套)。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420件,如马克思布鲁塞尔第IV笔记本,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穿戴的呢衣帽、按动电钮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起草、周恩来手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李大钊被捕后自述书、就义绞刑架,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圆明园兽首等;根据规定不可移动或因容易受损不宜移动的一级文物以复制件形式展出,共计100件,如邓小平亲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以及中央档案馆藏的大批珍贵文献等。

此外,展览中还展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信件、讲话稿50余件,突出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作出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展览重点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乘坐的检阅车、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奋斗经历的重要实物。展览还展示了嫦娥5号携带的国旗、采集的月壤样品,奋斗者号深海采集的样品等一大批重点亮点实物。






责任编辑:田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