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 项目通过课题综合绩效评价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09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30日,由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保明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成功召开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议。我校科研院重大专项处郝智慧处长主持会议,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副处长,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董红敏研究员、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原巡视员申茂向研究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朱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熊本海研究员、北京兴东方科技有限公司王浚峰研究员、北京首农集团三元种业畜牧研究院原院长张广安高级畜师、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养殖机械处处长金红伟研究员,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部分项目团队骨干代表等60余人分别以线下和线上结合形式出席会议。

郝智慧处长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表示学校作为依托单位全力支持项目的总结和验收工作,要求项目及各课题加强成果凝练。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副处长对“十三五”改革后重点研发计划综合绩效评价细节和总体要求进行介绍,表示综合绩效评价应遵循绩效导向、管理流程的放管服、学术诚信和学术监督等原则,要求在绩效评价环节遵循契约精神和成果导向、聚焦“绩效四问”和分类评价,强调了聚焦项目目标对项目验收的重要性。

绩效评价环节由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院士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主持,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内容和任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点成果及研究亮点、示范推广情况、经费执行情况、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总结和汇报。专家组通过听取课题汇报,观看现场视频,审阅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对各课题的绩效评价专家组意见。

李保明教授汇报了“畜禽舍建筑与热环境调控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课题的总结,该课题制定了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申请专利15件,授权7件;发表研究论文13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建立数据库1个,示范基地10个。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相关技术成果创新了气流场与温度场耦合理论,创立了大型鸡舍和楼房猪舍精准通风模式,优化了畜禽舍围护结构设计参数及气密性设计,完善了畜牧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支撑了我国近年快速发展的楼房养猪和超大型鸡场建设,应用成效显著,为畜禽舍建筑的标准化设计和热环境调控技术升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华中农业大学谭鹤群教授汇报了“畜禽舍环境监测与调控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课题总结,该课题研制了畜禽舍环境因子监测设备10套,环境自动化调控系统8套;制定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3项;申请专利13件,其中授权10件;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EI论文5篇)。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发的畜禽舍环境因子监测装置,突破了NH3浓度、H2S浓度、矢量风速精准检测难题和畜禽舍环境检测信息实时传输的技术难题;环境自动化调控系统突破了多元环境参数综合调控的技术瓶颈,初步解决了传统环境调控只能负反馈调控单一环境参数的难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唐湘方研究员汇报了“畜禽智能化饲喂、饮水、投药装备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的总结,课题研制出智能饲喂、饮水、投药设备25套;申请专利19件,其中授权13件;发表论文8篇(含SCI论文3篇);制定标准6项;建设示范基地8个。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成果突破了家畜个体及小群体精准饲喂关键技术,实现精准在线自动饲喂与控制;创制了母猪、仔猪和育肥猪等智能精准饲喂装备并实现量产和推广应用,实现了生猪养殖精细化饲喂。

北京市农机所张晓文研究员汇报了“规模畜禽舍自动化清粪装备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的总结,课题研发了畜禽自动清粪及转运系统12套,建立应用示范基地4个;申请专利14件,其中授权9件;发表研究论文8篇(含SCI/EI论文2篇);制定企业标准2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相关技术成果减少了牛场、羊场场区污水处理;实现了猪场清粪的智能化管理;提高了畜禽场清粪效率和清粪洁净度。

华南农业大学张铁民教授汇报了“畜禽高效安全养殖信息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的总结,该课题制定了团体标准2项;申请专利17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其中授权5件,获软件著作权登记17项,发表论文12篇;大数据平台成果已覆盖5000个养殖户,1711万羽蛋鸡,384万头母猪,3862万头生猪。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构建了家禽行为、设备运行异常监测系统和家禽安全高效养殖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奶牛行为、乳腺炎监测系统及动态称重系统;建立了生猪体温实时监测系统、精准饲喂系统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分别建立了鸡、奶牛、猪的生长与生产信息实时采集与智能管理系统和畜禽规模化安全高效养殖大数据平台。

专家组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各课题技术成果先进、实用,人才培养和示范推广成效显著,组织管理规范,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凝练提升并做好项目验收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孙康泰副处长对课题绩效评价考核材料的进一步完善修改提出了建议。

项目负责人李保明教授最后强调,各课题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凝练项目成果,并对项目验收总结和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