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今明两日新生报到,社会政策等新增专业首迎新生

新京报客户端 2021年09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今日(9月2日),中国农业大学(以下简称“中国农大”)门口,陆陆续续有新生和父母告别,拖着行李步入校园,开启崭新的人生旅途。9月2日、3日,中国农大将迎来2021级普通本科新生3623人、预科生39人、硕士新生3347人、博士新生1088人。

中国农大新生跟父母告别,拉着行李箱步入大学生活。图/新京报记者 戚望

红色教育融入新生报到环节

今天上午,中国农大门口,站满了送学生报到的家长。因疫情防控,今年,没有特殊需要的家长不陪同孩子进校园。

记者看到,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新生孙昭昀背了一把吉他进入校门,父母目送她进入学校后,落下了眼泪。孙昭昀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来自山西省,今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乘坐高铁来到北京。

孙昭昀的妈妈说,看着孩子走进学校的背影,突然意识到孩子长大了,希望她能好好利用大学四年,不仅要好好学习,也要多参加一些活动,学习如何与人沟通、交往。

记者发现,该校在迎新中突出了建党100周年的元素,多个学院在迎新中都融入红色教育。生物学院在迎新站台上摆放了一个转盘,上面写着百年来和建党有关的重要时间节点,新生需要核对相关时间节点是否正确,如果回答正确可以获得一个卡通徽章奖励。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则在新生拍照的手持板中加入了党建元素。

一名新生带了家乡特产走进校园。图/新京报记者 戚望

最大新生50岁、新增3个本科专业

在中国农大2021级所有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5年,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71年。本科新生来自全国各地,男女比例约为1:1.25,在研究生新生中,这一比例为1:1.3。

今年,中国农大新增了社会政策专业、兽医公共卫生和中兽医3个本科专业。其中,社会政策是一门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新兴学科,回应社会变迁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社会问题,涉及贫困、社会保障、人口迁移、就业、养老、医疗、教育、家庭、刑事与司法等诸多领域。根据培养方案,学生首先接受社会学学科门类的通识培养,大二下学期会根据个人意愿等确定具体专业方向。

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王少林介绍,兽医公共专业卫生由医学、兽医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瞄准国家对兽医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的现实,希望培养能够解决人兽共患病防控、动物源食品安全监测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控制等兽医公共卫生学复杂问题的卓越人才。“70%以上的流行病、疫病其实都是由动物传来的,目前,国家对兽医公共卫生有大量的人才需求。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去海关检疫、边防等部门工作。”

今年,已暂停招生20余年的中兽医专业恢复招生,培养从事兽医管理、临床诊疗、兽药研发、防疫检疫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王帅玉介绍,中兽医专业首批学生预计15人,小班模式培养。学生在大一、大二主要学习动物医学通识类课程,大三时进行专业分流,接触中兽医专业的课程。

志愿者带新生入校。图/中国农大欧阳永志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新京报客户端2021年9月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