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审议奖学金管理办法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09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18日上午,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奖学金调整方案及管理办法。校党委副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农业大学奖学金管理办法(修订稿)》。本次奖学金方案的调整以及管理办法的修订是为了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优化奖学金体系,切实发挥奖学金在育人过程中的价值导向和激励作用,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主要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又体现农大特色;二是优化评选条件,在完善原来德育、智育、体育相应要求的基础上,特别强化了美育、劳育以及“三农”情怀教育;三是科学设置项目,构建“1+N”的奖学金体系,既有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的奖学金项目,也有奖励在某些方面表现突出的奖学金项目,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增设强基计划奖学金和知农爱农奖学金,引导学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体现我校育人特色;四是统筹考虑本科生、研究生,构建本研融合的奖学金体系。

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充分肯定了此次奖学金调整工作。他指出,奖学金改革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改革新发展理念、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导向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一是要注重导向、强化引领,奖学金评选不能唯成绩论,需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二是要明确规则、细化标准,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要以学生发展成才需求为出发点,并随着社会发展和学生需求的变化相应调整;三是要强化执行、严格程序,注重效果评估,不断完善奖学金体系。

此次奖学金调整工作自2020年启动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协调校内相关部门,在调研其他高校奖学金设立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起草修订,学校多个部门参与多轮讨论和修改,并召开十数次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今年将按照新方案开展奖学金评选工作。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