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 李媛

中国青年网 2021年09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佛山9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一迪)今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顺德区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开展2021“强国青年科学家”寻访活动,旨在寻访科技典型和创新故事,弘扬科学精神,致敬科技先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更多青少年知道“这才是我们该追的星”。活动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主题,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密切关注。经组织推报、专家推荐等环节,最终确定“强国青年科学家”10名、“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40名。

颁奖词

她是三尺讲台的耕耘者,也是科技创新的探路人。

播撒智慧,收获富足;科研强国,勇挑重担。

她开展食品营养健康技术难题攻坚,奋力谱写中国人心中的稻花丰年。

李媛,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功能食品与精准营养。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学科交叉创新实践型人才。建立了《食品物理化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体系,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教学风采奖、中国农业大学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

她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攻关食品产业瓶颈难题。突破了高活性益生菌肠道精准递送技术,以排名第一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同时突破了药食同源小分子体内靶向吸收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并被选为封面论文,总他引1800多次,在国际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她致力于科研服务“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成果丰硕,入选了中组部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和北京市“科技新星”,同年获得了全国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最高学术奖—“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

她砥砺前行,勇挑重担,科研报国服务社会民生。建立了玉米芯纤维素农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核心技术,被聘为浙江安吉县“两山”建设企业帮扶“金牌导师”。她赴甘南藏族自治州牦牛牧区提供技术指导,为藏区牦牛乳产业提供技术支持,获中国乳业科技卓越青年奖。

立德树人、科技攻关、科研报国,李媛一直在路上。

中国青年网2021年9月23日

校内报道

我校食品学院李媛教授荣获“强国青年科学家”称号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李媛:学成归来守初心,砥砺为国填砖瓦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