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耕读教育十讲》教材建设与出版工作审定会召开

新闻中心一室 马文哲 2021年09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月24日上午,《耕读教育十讲》教材建设与出版工作审定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农医处副处长海拉提、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我校副校长林万龙等领导和编委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主持。

海拉提首先解读了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加强和改进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表达了教育部高教司对《耕读教育十讲》教材的重视,指出涉农高校应以课程及教材体系建设为起点,多渠道开展实践教学及校园文化活动,构建全方位的耕读教育体系。   

林万龙对教材编写团队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这部教材的编写意义及组织过程。他强调,学校对耕读教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教材建设与通识课程、劳动实践周、农民丰收节活动等同步推进,建成具有示范引领性的耕读教育新格局,使学生了解耕读文化、热爱耕读文明、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动力,锤炼真本领,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林金安对《耕读教育十讲》教材编写取得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密切配合教材的出版发行工作,做好耕读教育及文化的传播平台。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大鹏通过在线形式发言。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对进一步完善《耕读教育十讲》的编写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编委会成员围绕教材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

据悉,《耕读教育十讲》教材由中国农业大学牵头,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编写,以“耕读·文化·精神”为视角,讲述中华农耕文明的历史,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中国文化精神;面向“耕读·创新·复兴”,讲述传统耕读文化的现代更生,以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实践所孕育的新耕读文化的意义与价值。与此同时,学校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开设了《大国三农》等一批农业特色通识课程,组织近3000名本科生在涿州教学实验场参加劳动教育实践周,不断探索耕读教育的实施路径,受到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