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4+N”统筹联动,动科学院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见行见效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任珊珊 2021年09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动科学院党委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院发展中心工作、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建立办实事项目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牵头负责机制,引领党支部联动推进“4+N”系列办实事,聚焦产学研发展、育人思政、基层组织建设及服务师生4大方面,围绕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先后开展学院办实事工作15件,同时发挥支部作用做好N件实事,掀起学习党史、服务师生的热潮。

一、深化院企合作,携手践行产学研用结合发展

“科研团队+产业平台”模式促发展。动科学院深化院企合作,与深圳金新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生猪育种与智能养殖产业研究院”、“华牧兴农种猪研究院”,组建分子育种“北京联盟”, 构建了自主育种技术体系和技术规范,成功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基因组育种软件并投入使用。在种猪育种准确性方面,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创“1+1>2”的合作共赢新局面,为国家种业振兴和突破种业“卡脖子”技术作出积极贡献。

校企合作暨“动科发展基金”签约仪式

“教学实践+行业认知”模式促升级。学院建成4项虚拟仿真项目《家畜体外胚胎生产虚拟仿真实验》、《畜牧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种猪遗传评定和选育虚拟仿真系统》和《肉羊生产性能测定虚拟仿真系统》,建立石家庄肉牛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和北京奶牛中心3家校级实习实践基地,至今共建立49家院级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支撑学生实践认知实习。

虚拟仿真实验室

北京奶牛中心、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校级实习实践基地

二、多维发力,建构思政育人新格局

聚焦就业难点,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促进工作,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并制定落实毕业生就业情况与推进措施。学院党委委员一对一帮扶解决九类毕业生群体就业问题,党支部党员参与携手班主任、导师结合学生就业需求、开展就业助力行动,积极联系企事业单位重点推荐,帮助40余名毕业生落实毕业去向。

打造“青立方”项目,按需定制解学生之惑。学院广泛调查征集学生发展需求,针对学生想更多了解深造领域、科研团队研究方向的难题,创办“青立方”项目,通过组建“优秀青年教师+杰出青年校友+榜样青年学长”青年党员多维“帮帮团”,展示推介实验室文化、交流思索感悟、传授经验技巧、碰撞思想火花,指导学生组织与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承办,首期在饲料博物馆举办,70名青年师生参与,开展设计互动环节,融入青年担当使命教育,激励学生传承先辈精神,展现新时代动科学子青春力量。

“青立方”分享交流活动

强化德才兼备,坚持暑期育人不断线。同时,学院青年教师党员着眼于学生育人平台发力,依托“牛精英”“牛百科”“雏鹰俱乐部”“青年i猪联盟”“领头羊”5大育人平台,集中开展专项暑期实习班、青年计划暑期实践、华裕特训计划、“青年i猪联盟暑期挑战赛”、“线上学术交流会”等,并开展“学习刘守仁院士”等老一辈畜牧学家精神学习活动,激励学生传承不畏艰苦的爱国情怀和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利用宝贵的青春年华锤炼品德修为、增长才干本领。暑期累计组织校内120余名学生与全国二十余所高等院校的2600余名师生开展实践交流,突破校际交流局限,促进全国畜牧领域师生交流,将学院教师育人功能发挥延伸至全国农业院校育人大平台。

20所“领头羊计划”联盟高校学习刘守仁院士精神倡议书

五大育人组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三、“支部+N”建机制,党建引领“带全面”

学院党委还组织各支部实行“支部+N”模式,结合师生需求,身体力行办实事。

发挥支部特色,“带全面”想师生之所想。动物繁育教职工党支部建立第一个“羊产业科技小院”在巴彦淖尔临河区揭牌,得到了中国农技协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全国“双带头人”动物遗传育种科学教职工党支部邀请名师为青年教师辅导课程思政如何建设;学校“样板党支部”党支部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教工党支部引领学生支部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饲料工业中心党支部利用饲料中心博物馆举办为教工子女科普开放日“博物馆奇妙之旅”主题活动;智能养殖与行政教职工党支部党员赴呼和浩特、赤峰4地为百余名企业、农户技术培训。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参与学院“党员服务岗”,组建党员志愿者全力服务保障100余名20级本科生东迁西、148名本科生迎新工作;第四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共同为动科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为学生实验室安全保驾护航。

羊科技小院揭牌、《为国育才》课程思政大讲堂首讲、实验室安全检查、毕业生离校教育等系列活动

饲料博物馆开展“博物馆奇妙之旅”主题活动

“实验室安全交流分享、“东迁西”党员志愿服务、跳蚤市场等活动

四、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

坚持“实事在一线”,改善办学条件。学院党委专题召开青年教职工座谈会,广泛征求学院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完成吴仲贤教授塑像展区重修项目,启动院史编纂全面挖掘整理建院百年珍贵图片、影像等历史资料,抢救性挖掘整理学院文化遗产。为改善科研条件、办公环境,学院开展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启动学院卫生间翻新工程,应急推进学院大楼墙体渗水改造,优化学院地下地库出入系统建设,加强车辆管理,提升行车安全,极大地改善了学院办公环境。

吴仲贤教授塑像展区重修项目

优化学院地下地库出入系统、启动学院卫生间翻新工程

坚持“服务走在前”,优化行政管理。着力提升党政管理服务水平,学院办公室开展“工作加油站,你的需求我来办”活动,加强印章管理和使用,推出公章审批系统,服务师生已逾800余次;改版学院网站,重新设计学院宣传手册和文创产品;组织学院各系教职工、党龄30年以上老党员、毕业生拍摄写真活动,纪念建党百年、毕业季难忘时刻,共话师生情谊。

学院为毕业生拍摄纪念照片

动科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与学院建设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办事的情怀,进一步贴近师生成长需要、贴近业务发展需要,引领师生以史为鉴、共建未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