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常喝牛奶和不常喝奶的人,真的差很多

腾讯医典澎湃号 2021年09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牛奶,谁不爱呢?

(来源:soogif)

牛奶,据说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但是有多少人赞美它,就有多少人诋毁它。

牛奶里有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所以就背负上“伤心脏”的骂名,还有研究称它“致癌”“喝多了会早死”。

最近就有一项超过190万人的研究表明[1],喝牛奶的人更胖。

牛奶真的这么差劲吗?

我们让科学证据来说话!

其实,刚刚提到的研究还说了,常喝牛奶不会伤心脏,反而对心脏好——降低冠心病风险[1]。

(来源:《国际肥胖杂志》官网)

具体来说,经常喝牛奶的人,胆固醇水平较低。

每天喝1杯牛奶(约250毫升),患冠心病的风险降低14%!

这并不是第一次,科学为牛奶“正名”。

2018年

《柳叶刀》一项涉及21个国家13万人的调查显示[2],与完全不摄入乳制品的人相比,每天摄入超过2份乳制品(相当于1斤牛奶)的人群。

整体死亡风险下降16%

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23%

中风风险下降33%

作者特别指出:中风是中国人的第一大死因,而喝奶少的中国人,更应该提倡喝奶!

2020年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团队,通过一项涉及9万多人的研究提示[3]:

与从不喝牛奶的人相比

每天喝150~300克牛奶的人

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风险

分别降低23%和19%

很遗憾,相关机理还不是很明确。

2020年

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的研究推测,牛奶中富含的蛋白质、钙和钾等营养素,有助于改善血脂异常、高血压等[3]。

1994年

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研究说,牛奶中的乳脂肪对控制血脂有好处[4]。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作为中国人,你可能喝奶太少了!

欧美国家的牛奶消费量,平均每人每年超过300千克;

中国人每年只喝21.7千克牛奶。

这两个数据,差了15倍[5]!

至于所谓的牛奶“致癌”“喝多了早死”的研究,要么是针对一部分喝牛奶太多的西方人,要么就是用动物来做研究,和中国人的饮食情况有本质区别。

目前的主流观点是:适量喝牛奶有益健康。各国膳食指南也都推荐大家喝牛奶[5]。

(乳类互换表。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为了让你看得更直观,我们依据表里的数据,做了一个柱状图。

(来源:自己做的)

不难看出,虽然很多西方学者对奶类心存顾虑,但身子还是很诚实的,对牛奶的推荐摄入量远远高于中国。

(来源:soogif)

对于中国人来说,适量喝牛奶(每天300毫升)有利无害。

就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来说,喝牛奶有5大好处[6]。

01 提供优质蛋白质

300毫升牛奶含9克左右的蛋白质,达到成年女性每日推荐量的16.4%。

牛奶蛋白的消化率高达90%以上,必需氨基酸比例也符合人体需要,是蛋白质中的“优等生”。

02 钙的重要来源

喝300毫升牛奶可以摄入300多毫克钙,接近每天钙推荐摄入目标的40%。

牛奶还含有维生素D、乳糖、氨基酸等促进钙吸收的因子,人体对牛奶中的钙吸收利用率很高。

03 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牛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 A、维生素 D、锌、钾的良好来源。喝300毫升牛奶,就能达到推荐摄入量的10%~32%。

04 促进消化

牛奶中的乳糖能调节胃酸分泌量,能帮助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并能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利用。

05 预防一些疾病

适量喝牛奶,促进成人骨密度增加,降低结直肠癌、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病风险[6-7]。

预防肾结石[8]。

在控制总能量摄入的前提下,喝牛奶能降低体脂含量,预防肥胖[9],预防和缓解痛风[10]。

(猫咪都你比爱喝奶。来源:soogif)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5],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300克牛奶或相当量的乳制品。

怎样喝够这个数字?不妨试试下面几个办法:

1.选择替代品

如果你不喜欢牛奶的味道,或有乳糖不耐,可以用酸奶、奶粉或奶酪代替(首选酸奶)。

换算比例可参考下表[5]:

(乳类互换表。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需要提醒的是,酸奶、奶粉尽量选择低糖的,奶酪要选低盐的。

2.找好搭档

牛奶和奶粉可以和面蒸馒头,还可以跟水果一起打浆做奶昔。

牛奶蒸蛋羹、牛奶泡麦片也不错。

酸奶可以跟水果一起拌沙拉,和坚果搭配也非常美味。

戳视频和我们一起做吧!👇

小程序,腾讯医典,,给牛奶找个营养好搭档小程序

3.少量多次

无论牛奶还是酸奶,都可以少量多次喝。

比如,早餐一杯牛奶(200~300毫升),下午加餐一小杯酸奶(100毫升左右);

或者早餐吃1片奶酪,下午喝一杯牛奶。

总之,只要你想,一天喝够300克牛奶还是很容易的。

坚持下来,看看牛奶会带给你什么样的惊喜吧!

顺手把这篇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和朋友们一起喝奶吧~

(来源:soogif)

审稿专家:胡长利 |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参考文献

[1]Vimaleswaran K S, Zhou A, Cavadino A, et al. Evidence for a causal association between milk intake and cardiometabolic disease outcomes using a 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alysis in up to 1,904,220 individual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2005), 2021.

[2] Dehghan M, Mente A, Rangarajan S, et al. Association of dairy intake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in 21 countries from five continents (PUR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The Lancet, 2018, 392(10161): 2288-2297.

[3] Wang X Y, Liu F C, Yang X L, et al. Associa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with milk intake among general Chinese adults[J].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2020, 133(10): 1144.

[4] Steinmetz K A , Childs M T , Stimson C , et al. Effect of consumption of whole milk and skim milk on blood lipid profiles in healthy men.[J].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1994(3):612-618.

[5]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M].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6]中国营养学会编著,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M]. 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7] 郑飞飞,范志红. 乳制品摄入与糖尿病风险防控[J]. 中国乳品工业,2014,42(6):34-37.

[8]兰晓芳,范志红. 钙和乳制品摄入与肾结石风险关系的研究进展[J]. 中国食物与营养,2016,22(3):59-63.

[9]李帼婧,范志红. 乳制品摄入与体质量控制[J]. 中国乳品工业,2017,45(2):22-25. 

[10]董洋,范志红. 乳类食物与痛风防控[J]. 中国乳品工业,2015,43(3):46-49.

腾讯医典澎湃号2021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