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一站式”服务 师生服务大厅获赞

新闻中心一室 马文哲 2021年09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真是太方便了”,“终于不用跑好几趟路了”,“业务10分钟就能搞定”,“这里既宽敞又明亮”,“省时又省心”。获师生纷纷点赞的是我校西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经过一个暑假紧锣密鼓地改造升级后,大厅以全新的面貌亮相,迎接每一位师生的到来。

近日,我校西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经改造升级后正式进入试运行。服务大厅开放自助服务区、自助查询区、等候区和办事区共四个功能区域,办事大厅分为A厅与B厅。学校20个管理服务机构首批入驻服务大厅,为师生提供校级印信、事项审批、业务咨询等共计43个服务事项,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师生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方便了师生。

西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建设是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实践,是以高质量服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广大师生的期盼。服务大厅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以“服务事项公开化、业务流程清晰化、服务规范统一化”为原则,推动部门协同联动的一站式服务机制,将人工与自助服务相结合,建设高效快捷、环境优雅、师生满意的一流服务体系。

自筹建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与谋划、亲切关怀指导,多次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服务大厅要充分发挥为师生服务的功能,要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意义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内容和形式,要尽快完成整体设计并投入使用,方便广大师生办事。

党政办公室和相关单位先后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七所高校进行调研,学习总结各兄弟高校经验和做法,先后完成了服务大厅选址,办公用房腾退、入驻需求调研和工程设计改造等工作。

2021年初,学校将服务大厅建设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5月-6月,学校专题调研了1200余名师生,了解校内师生对于办事大厅的需求和建议以及各单位对办事大厅的工作要求及服务事项。确定了首批进驻单位、岗位服务事项,统筹安排进驻事宜。6月-7月,在学校各管理服务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西校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前为期两周的试运行工作,各部门主动完善和优化服务流程,广大师生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大厅建设提供了重要意见。2021年暑期,在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服务大厅进行了一期升级改造,并完成了家具购置、设备安装等基础工作,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走近服务大厅,“师生服务大厅”金色字样格外显眼夺目,大厅门口的指示牌16个窗口43项业务信息一目了然。进入大厅,首先来到24小时不断线的自助服务区,学生注册、成绩单打印、人事证明等在这里可以快速办理;办事大厅分为A、B两厅,开放的办事空间、一站式的服务流程、简洁清新的设计风格、温馨舒适的等候区、清晰明了的窗口电子屏无不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师生耳目一新。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天琪先来到A厅6号窗口办理了科研项目盖章业务,又来到对门的B厅9号窗口办理科研经费业务。他说“有了服务大厅再也不用楼上楼下来回跑了,真是方便多了,办了两个业务15分钟就搞定了。老师们也很热情、很耐心。给学校点赞!”

档案与校史馆蔡远渊来到11号窗口领取《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等材料,并咨询了党委组织部老师发展党员的事宜。他表示,“服务大厅体验很棒!很多业务、很多部门都在办事大厅‘一站直达’,不用来回跑一次就办好,真是省时又高效。”

生物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晨正在准备研究生推免的材料,她来到了A厅2号窗口为申请表盖章。她说,“服务大厅很整洁大方,自助服务区、办事区一切都布置的井井有条,等候区的暖色调沙发很温馨,自助查询、整理材料的高脚桌也很人性化,这里便捷又暖心。”

继续教育学院薛宏伟来办理工会报销业务,他说,“以前西区工会上的事要跑到老家属区的工会小院去办,办完了再回到学校,有时候资料不齐,还得来回跑几趟,浪费人力物力。现在在大厅16号窗口很快就办好了,很省心、很方便。”

人事处迪娜负责13号窗口的人事日常业务,她说,“今天帮东区老师捎带些材料来这边,还有几位西区老师也要提交一些材料给人事处,有了办事大厅老师们不用来回跑真是很方便,我们也将尽力为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据悉,自师生服务大厅试运行以来,平均每日综合办事业务量达到130人次左右,其中业务校级印信业务、财务相关业务、科研业务办理量每日可达50人次,一周以来业务总量约600人次。

在试运行期间,学校将继续听取广大师生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努力让师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问一个人”。持续加强服务大厅建设,努力为师生提供更高质量、更加满意的服务。(摄影:马文哲 视频拍摄:李杨 视频制作:孟祥慈 学生记者赵梦琳)

温馨小贴士:师生服务大厅位于西区主楼一楼北侧,试运行期间,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机关党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社会服务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就业创业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处、校工会、校团委等单位将入驻大厅开展相关业务,详细业务内容及办理时间见附件。

各位师生届时可到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并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以便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流程,为师生提供更高质量、更加满意的服务。

附件:试运行期间西校区一站式师生服务大厅业务内容及办理时间.pdf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