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与节粮科技”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新闻中心一室 姜萍萍 学生记者 常静宇 2021年09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进一步推动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9月28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吉林农业大学协办的“乡村振兴与节粮科技”中外青年人文交流活动在北京平谷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举行。来自国内外农业领域的相关机构院校与专家师生80余人,围绕热点问题展开对话,提出政策建议,努力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新贡献。开幕式由我校国际处副处长唐莹主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致辞中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线上线下参加活动的中外朋友表示诚挚欢迎。杜柯伟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科技尤其是节粮科技重任在肩,同时也是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希望联盟的青年师生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努力打造人文交流品牌,进一步讲好农业教育科技创新故事,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活动,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不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校副校长杜太生在致辞中表示,消除贫困是全球性、长期性难题,中国在三十多年的减贫与保障粮食安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希望大家借助留学中国的独特经历和农业教育科技方面的专业优势,共同探索乡村振兴与节粮减损新路径,同时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思考和体会介绍给更多人,携手为全球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焦小强以“科技小院:多主体共同参与实现粮食安全”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从“什么是科技小院”“科学家与农民共同参与粮食安全”“科技小院与非洲农业发展”三方面出发,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片全面介绍了科技小院对于实现粮食安全所作出的具体贡献。

在主题海报展示环节,各国青年相互交流讨论,分享治理经验与学习成果。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的7位留学生设计的主题海报被评选为优秀作品,获奖者分别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作品汇报展示。

下午,师生一行还前往平谷西营村科技小院和西樊各庄村科技小院,实地参观了解未来果园农业智能技术与智慧农场管理系统。

活动中,来自菲律宾的Carlo john B.Arceo表示,对中国的乡村振兴印象深刻,政策科技支持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使越来越多城市与农村的人民受惠,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学习。来自泰国的张思敏表示,在多次实地调研中,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解了中国,想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世界中国真正的样子,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国际处、资环学院、人发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