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工学院制定“三个层面、三张清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新闻中心三室 2021年09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工学院党委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要求,通过制定《工学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委带头学·支部组织学·党员主动学”三个层面的三张任务清单,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明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党委带头学

工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质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制定了《工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行动方案》,把深化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保障。根据《中国农业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制定了《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次,与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联学活动1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理论学习心得体会13篇,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发言,形成发言提纲6份。举办“学党史、知院史、担使命、开新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大会,邀请原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艾荫谦讲院史,引导全体教职工知院史、担使命,立足工作岗位,奋力开启工学院发展新格局。

二、支部组织学

组建工学院党建研究室和大学生党建研习社,进一步提升党建研究水平,着力打造全体党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平台,引领基层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建党百年,工迎华诞”为主题,开展了“寻红色足迹,温党情党史”寒假读书会;为全体党员过“政治生日”;组织师生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组织近300名师生前往国家大剧院观看原创歌剧《方志敏》,在动人的旋律中,聆听历经岁月洗礼的革命故事。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新党员集中宣誓仪式,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优秀共产党员3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引领全院师生党员看齐优秀,砥砺前行。

各基层党支部形式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农工研究生第一、八党支部与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探索加强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共建模式。农工系教职工第二党支部赴新疆博州开展科技帮扶,与农工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师生座谈会,就学生关心的“保研、考研、工作、出国、学习和科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励耘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将红色与青春紧密结合。机电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形式开设“提问箱小课堂”,搭建起一个关于就业、考研、保研、学习方法的“经验分享库”。车辆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红色华诞 党旗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党史,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三、党员主动学

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开展党史学习,以学习砺初心,以学习促前行,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高潮。共计5000余人次参加了党建研习社组织的“百年礼赞,赤子党心”党员知识竞赛,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图书3000余册,依托学院公众号平台“COE青锋”和“手心里的工学院”,全方位宣传报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设“学史明理开新局”、“优秀共产党员说”、“每日一习话”等系列宣传专栏,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百年光辉历史。

据悉,工学院党委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效果进一步转化到工作成效上来。明所从来,知所将往,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指引下,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田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