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周恩来和那次永载史册的盛会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包括周恩来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内的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齐聚印度尼西亚万隆,在这里召开一场盛大的亚非会议。由于举办地位于万隆,这场著名的国际盛会被称为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油画

万隆会议召开时,亚非民族独立运动正处在发展和挑战并存的重要时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世界反殖民运动和民族独立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一大批前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相继赢得独立。到50年代中期,亚非地区已出现30个独立国家。这些国家致力于维护主权和自身的独立,同时也迫切期待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现自身的发展。与此同时,由于美苏冷战日益加剧和旧殖民体系的影响,新独立的亚非国家面临着尖锐的矛盾和严峻挑战。万隆会议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

万隆会议是亚非国家和地区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国际会议,是二战后亚非民族独立运动发展的结晶。由于这次会议对亚非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得到万隆会议的邀请后,中国当即接受了邀请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与亚非各国家的交流和合作。

万隆会议的召开引起了一批新老殖民者和反动势力的不满。他们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来破坏万隆会议。在万隆会议召开前,国民党特务机构就制造了“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企图暗杀包括周恩来在内的中国代表团。这次阴谋虽然被周恩来领导的中国代表团挫败,但仍然造成了恶劣的影响。1955年4月18日,在万隆会议开幕当天,伊拉克代表贾马利在唆使下发表了为殖民主义辩护和猛烈攻击共产主义的言论。他要求人们对共产主义采取“防御措施”。在次日上午的会议中,又有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攻击共产主义。会场的气氛变得十分紧张。

周恩来发言

在关乎会议成败的关键时刻,周恩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决定把原来准备好的发言稿改作书面发言散发给与会代表,同时针对会议的新情况起草了补充发言稿。19日下午,周恩来从容地踏上会场讲台。在发言的开篇,周恩来指出:“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但是,在这个会议上用不着来宣传个人的思想意识和各国的政治制度,虽然这种不同在我们中间显然是存在的。”这一番讲话立刻吸引住了全场的目光,会场气氛开始出现变化。

在接下来的讲话中,周恩来阐述了中国代表团“求同存异”的理念,向各国代表团展现了中国人对亚非各国人民尊重和友善的态度,同时也表达了中国同亚非各国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在讲话的最后,周恩来用洪亮的声音说道:“十六万万亚非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成功。全世界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期待着我们的会议能为扩大和平区域和建立集体和平有所贡献。让我们亚非国家团结起来,为亚非会议的成功努力吧!”话音刚落,全场瞬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各国代表纷纷过来同周恩来握手表示祝贺。周恩来的精彩发言有力地反击了一些国家别有用心的言论,使万隆会议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周恩来会见印度代表团

在接下的几天里,周恩来带领中国代表团为达成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从4月20日起,各个国家分别就民族独立和主权、维护世界和平以及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在讨论中,周恩来仔细倾听了亚非各国的愿望和诉求,为凝聚共识和增进各国之间的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4月23日,万隆会议接近尾声。能否达成一个得到一致认同的协议成为各国最关注的事情。这时,周恩来站了出来。他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长篇发言回答了各国关切的问题,同时综合各方面意见提出了七条原则。24日,在周恩来和各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包含处理国际关系十项原则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获得一致通过。万隆会议成功闭幕。

万隆会议是一次永载史册的盛会,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这届会议是亚非国家和地区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国际会议,有力地推动了亚非国家的交流理解和合作进步。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并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对于新中国而言,万隆会议是我国在亚非地区打开外交局面的里程碑。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上提出的“求同存异”等原则和理念得到各国的广泛赞同。在万隆会议后,一大批亚非国家同中国建交,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在万隆会议中,周恩来和中国代表团的表现给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周恩来的发言,许多亚非国家消除了误解和偏见,并认识到中国是一个追求和平与合作的国家。周恩来用惊人的勇气、敏锐的头脑和谦逊的态度打动了所有与会代表,为万隆会议的顺利召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位美国记者在会后评价道:“周恩来在万隆的表演完全证明了他是世界上最有经验、最有才干的外交家之一。”周恩来的精彩表现和万隆会议一起成为新中国外交史上的辉煌篇章。

作者简介:岳博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