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 倡导数字经济助力南南合作

中国网 2021年09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白韵之 叶开)9月4日,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次以南南合作为主题举办的活动。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侯君舒、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代理主任阿德尔·阿卜杜勒拉蒂夫和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出席论坛并致辞。

9月4日,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2021 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现场。(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供图)

与会嘉宾认为,南南合作作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壮举,在当今复杂多变国际局势下,仍将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会议提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充分利用数字化经济发展契机,积极应对挑战,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弥合数字鸿沟的发展合力。中国作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愿继续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协力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力,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南南合作,为助力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9月4日,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2021 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嘉宾对话环节现场。(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供图)

论坛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非洲联盟驻华大使拉赫曼塔拉·穆罕默德·奥斯曼、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腾讯研究院国际政策中心主任查晓刚分别就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际需求、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南南合作、腾讯数字工具箱推动扶贫和乡村振兴实践等主题进行发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贺楠·维尔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项目主任武雅斌、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高级副总裁陆宽等六位嘉宾,就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消除数字鸿沟、推动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对话交流。

9月4日,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2021 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推介环节现场。(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供图)

此外,论坛对北京市“两区”建设和打造开放新格局的情况进行推介,并发布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园区国际指南》(中文版)和《南南合作在行动—十年深耕中坦农业与减贫合作》专刊。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农村发展卓越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非民间商会、中国南南合作网、全球南南发展中心项目共同支持。来自国际组织、驻华使节、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共200多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论坛。

中国网2021年9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