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党中央部署,9月2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日常监督进行集中部署、提出明确要求。9月3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吴瀚飞分别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姜沛民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吴瀚飞在反馈时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管党治校取得新成效,培养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和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三农”事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扎实,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德智体美劳培养体系不够完善;研究组织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工作不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短板,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健全,院系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漏洞,防范风险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校办企业、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够有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统筹谋划不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持续深化整改韧劲不足,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吴瀚飞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新时代涉农高校的职责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加强科技攻关,更好服务国家“三农”发展。二是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更好地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预警研判机制,加大阵地管理和风险防范力度。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纪委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五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六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国农业大学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定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握“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增强政治能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要强化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自觉在履行职能责任上争一流、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中国农业大学党委要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整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通过抓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保持一抓到底、直至解决的韧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协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统筹督促整改,形成整改监督合力,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姜沛民表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精准到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坚持将巡视整改与深入推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与“十四五”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中央第九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农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中国农业大学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十九大以后退出领导班子的成员,部分院士,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列席会议。

(本消息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