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生特辑 | 达嘎拉增:一场等待七年的圆梦之旅

大学生记者团 李莫寒 2021年09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初见:扎西德勒,雪原格桑

达嘎拉增的网络昵称很长。前面的藏文是她的姓氏,后面的汉字是她的名字。作为来内地求学的藏族学生,汉族同学们对藏族姓氏概念模糊,这使达嘎第一次认识到文化交流的意义。长长的昵称,象征着民族团结长久的历史,也代表着达嘎推进民族交融的决心。

达嘎拉增从小在西藏牧区长大。她曾就读的西藏那曲索县完全小学是县城的第一所小学,她是从遥远的江达乡走出来的第一个孩子。她受到的教育很注重品行,不会把成绩放在第一位。达嘎个子高,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充当着班里“大姐姐”的角色。

聊起童年和家乡,达嘎打开了话匣子:“在老家冬天下雪时,我们牧区很多孩子会去滑冰,堆雪人,打雪仗,准备保暖的衣物,帮家里人放牧、挤牛奶。我很喜欢大自然。”世界屋脊的大雪纷扬中,藏着达嘎快乐的童年。

很多人来西藏旅游会选择拉萨或林芝。而广袤斑斓的羌塘大草原,清澈湛蓝的纳木错,在达嘎看来都是值得一去的旅游胜地,可惜过高的海拔、困难的交通、不完善的发展使无数游客畏葸不前,其中就包括送达嘎返藏时不敢在那曲下车的中学老师们。那曲有很多独特的风物,比如索县的温泉水、雪山圣湖、藏羚羊和鹿。江达乡还有怒江穿过,风景很是壮丽。讲到这里,达嘎的声音不免透出一丝遗憾。

达嘎爸爸是藏族医生。他虽然没有上过正规学校,但经常阅读民族文化书籍,精通藏语。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下,达嘎从小热爱藏族文化,跟着爸爸学习藏语,八岁开始练藏文书法。来到内地后,她平时跟同学们交流得最多的就是藏语和民俗习惯。到了高中,即使没有藏文课,她还是会练藏文书法,曾获“庆国庆,迎中秋”书法比赛一等奖、珠海市第四中学第二届汉藏文化节之“现场硬笔书法大赛”二等奖、珠海市第四中学西藏部第三届藏文书法比赛优秀奖等奖项。这些是她成就感的来源,更是对藏族文化的传承。

作为珠海四中第一届西藏班的学生,达嘎深知自己肩负着推进文化交流的责任。去广东上中学是她投身文化交流的开始,藏族同学散插在汉族班里面,达嘎与他们轻松愉快的交谈,并交到了很多汉族朋友。藏族同学们返乡时,有不少汉族同学自发前来送行。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结对活动,2014年第一次去珠海本地家庭做客,直到现在达嘎还和他们保持着联系。因为有了这些亲身经历,文成公主进藏、布达拉宫的修建等历史就不再是书本上单薄的记载,而是充满了温暖与感动的现实。

达嘎表示:“现在有更多的同学融入到祖国的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间有更多的接触和交流。我将在步入农大后继续当好推进民族文化交流的使者。”

蛰伏:回首七年,忽然之间

达嘎的学习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心底的执念和老师的鼓励,还有那句写在白板上的“要更好地回去”给了她重新振作的信心和希望。

小学时达嘎的成绩一直很稳定,从不让家里人操心。毕业后,达嘎以县里第三名的成绩被选拔到了广东珠海四中读初中。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她想去首都求学的愿望开始在心中萌芽。达嘎一直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小就对巍峨的万里长城和雄伟的天安门心生向往,渴望有一天瞻仰这些历史奇迹。为了以后回西藏更好的发展,去北京读书成了她的目标,这也是全家的心愿。

初到广东,由于汉藏两语的转换,达嘎学习数学有些吃力,但是凭借扎实的基础和老师的帮助,她很快将成绩提了上来。达嘎班上一个同学的哥哥也在内地读书,后来回到西藏各方面都发展的很好。他曾说过 “我们来到内地,是为了更好地回去。”这句话给达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还写在白板上作为中考口号。最终,达嘎顺利通过考试,并且完成了高中学业,这七年的辛苦付出到头来令她满怀感恩。

展望:金榜揭幕,圆梦农大

“我身上最大的特质是有点憨厚,但是骨子里带着一种情怀,每每想到为家乡做贡献,我就会很激动。抱着一种希望,怀着一个理想去面对生活,这是我觉得挺不错的品质。”达嘎拉增说。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是达嘎的第一志愿。“当时并没有太多犹豫,挺顺利的,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达嘎笑言。藏族同学群里很多人看到中国农业大学这个名字,容易把它放到后面,他们的第一志愿都是人大,但是达嘎发现农大的专业更吸引她。达嘎的职业规划跟气象和生态有关,西藏原本生态比较脆弱,如今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她觉得在农大学习更有利于将来建设家乡,农业对她来说也更加亲切。

高中毕业后的这个暑假,达嘎先回了牧区挖冬虫夏草挣生活费,并在哥哥家帮嫂子干家务活。到了报名时间,因为牧区没有信号,她就去了拉萨,白天阅读书籍,做读书笔记,精进演讲,参观周边的历史古城;晚上写随笔,顺便学点电脑技术,并向农大的藏族生讨教经验,也算是为进入大学做的准备。

达嘎对农大的生活充满向往:“听说图书馆很大,很想去看看。希望与志同道合的球友一起锻炼身体。我还准备在大学勤工助学,只要不耽误学习,多多参加社团活动,我对读书社、民族舞社和志愿服务队都是挺有兴趣的。”根据达嘎的描述,她高中时有过非常充实的课余生活,包括看书、打篮球、打羽毛球、养花、跳锅庄舞等等。除此之外,她以前一直跟藏族生共宿,现在很憧憬能跟其他民族的舍友一起交流,平时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谈到想在大学完成的目标,达嘎回答的很快:入党。回忆自己从大山走出来去内地上学的经历,每一个成长脚印都体现了党的政策关怀。达嘎高二时参加了“感恩党·爱祖国·学回信”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结束时掌声不断,校长向她伸出了大拇指,勉励她一定要不忘初心,带着这份民族情怀慢慢成长为对西藏发展有用的人。“我当时特别激动,没想到一个演讲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达嘎说,学有所成后一定要回到西藏,用我所学为家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摄影:学生记者古吉州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