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他们,要把论文写在毕节大地

毕节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1年09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青春伴乡村,大地写论文。9月4日,记者来到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科技小院,看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成员郭彬、王朋强、李辉三名青年,一个个生龙活虎、精神饱满地在自己试验基地忙碌不停……其中,活泼开朗的郭彬来自河南南阳;不苟言笑、甚至还有些腼腆的王朋强是山东滨州人;李辉,名字听起来似乎是个男生,实则是一位从山东济宁走出来的文文静静的女孩。今年3月8日,他们,受命于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委派,怀揣梦想,从北京来到正在承载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使命的毕节,用辛勤和汗水把论文书写在这片热土。

龙凤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

肩负使命建小院

周末的龙凤科技小院愈加显得朝气蓬勃,彰显出青春的律动。据科技小院院长、共产党员郭彬介绍,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来毕节调研时,围绕贯彻落实2018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由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领衔,选择在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建设科技小院。作为首批前来推动科技小院建设的三人团队,他们分别是2019年和2020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扎根毕节热土书写自己的论文。

郭彬(左)和王朋强(右)在查看套种中药材一枝黄花长势

“作为首批科技小院成员,我们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中国农业大学和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的统筹安排下,紧紧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努力在基层磨练和实践学习,让自己不断成长。通过所学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我们希望能够在广阔的天地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共同为毕节示范区建设贡献绵薄之力。”科技小院院长郭彬信心十足地说。

瞄准问题选课题

龙凤科技小院的目标,要将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打造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过半年来走访调研,龙凤村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产业发展也具备一定基础,目前种植刺梨3400亩,蛋鸡养殖场规模达30万羽。我们驻扎龙凤科技小院,要用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逐步破解影响产业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农业产业的桎梏,坚持目标靶向,通过不断开展试验、示范、推广,把影响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逐一攻克。”科技小院的小伙伴们异口同声地表示。

李辉在观察阉割鸡长势

刺梨产业管理不能粗放,产业不能单一,养殖必须降低成本才能提高效益,带着这些问题,龙凤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团队搭配可谓是因村派人、因人而用。攻关刺梨产业发展的问题,主要由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在读硕士郭彬和王朋强领衔,而跑山鸡及蛋鸡项目则交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在读硕士李辉负责。他们在实践中各展所长,分工协作,综合运用所学习掌握的专业知识,从调查研究入手,组建试验课题逐项攻关破题。“我们要在充分摸清基层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再从具体现状中认真分析中找原因,不断从实践中摸索创新形成研究成果,从而总结提炼出有利于当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参考借鉴。”郭彬说。

挥洒汗水写论文

“您别小看这些从象牙塔走出的小年轻们,他们吃得苦、不怕累,搞课题试验认真得很!”该镇林业站负责人提起他们就竖起大拇指。为了把各自的论文写得更加精彩接地气,身为院长的郭彬如数家珍:他与同专业的王朋强共同负责刺梨科学施肥试验、生态作物的种植搭配以及如何利用生物物理的办法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病虫害问题。在龙凤千亩刺梨示范基地,他们已参与组织实施刺梨林间套种的400亩一枝黄花和200亩南板蓝长势喜人,现场20盏诱虫灯和4000个诱虫板显得格外耀眼,用于科研对比试验的小区样本无论是除草还是修枝均精细有条,这些均是他们辛勤付出的见证。“用灯光诱杀害虫天敌即可减少农药施用量,选择试验套种中药材是为了提高产业效益,试验数据的精准来源于样本管理的精准,只有用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试验,最终得出的数据结论才更有说服力。”这已成为科技小院三人团队的共识。

刺梨套种一枝黄花长势良好

当天,记者来到该村野鸡嘎村民组阉割鸡生态养殖试验基地,此项主要由李辉负责的试验项目,现场样本管理亦是井井有条。该项目由“阉割鸡+公鸡”“阉割鸡+公鸡+母鸡”“阉割鸡+母鸡”和“公鸡+母鸡”四个对比试验小区样本组成,其中,每个样本小区里各饲养了一只大灰鹅作为驱逐黄鼠狼等小鸡天敌的特殊“安保员”。“通过记录体增重、饲料用量等数据,计算各鸡舍的料肉比,从而推断阉割鸡的养殖效益。”李辉说。

在科技小院办公室,他们向记者展示了几大本厚厚的工作日志,这是他们入驻小院半年来的见证:有深入群众调研走访的,有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有开展试验课题项目攻关的,还有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乡村治理体系的……这些文字和图片,详细记录着科技小院工作的点点滴滴,这是他们要把硕士论文书写在毕节试验区大地的精彩素材!

来源:毕节日报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 瑾   通讯员:范俊杰

毕节发布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