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生特辑 | 欧阳柯楠:有些路是必须要有人走的

大学生记者团 张家菡 2021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农业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我觉得有些路是必须要有人走的。”来农大报到的第一天,面对记者,欧阳柯楠说出了这样一段话。在天津高考改革的第二年,柯楠以686的高分(天津市最高分)选择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成为了种子科学与工程强基班的一名21级新生。

开学典礼上欧阳柯楠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除万难 勇成长

“柯”字为树木枝条之意,“楠”为一种贵重的木材,因为父母名字中有两个“木”字,便也给柯楠取了这样的名字,希望她兰情蕙性,律己律人。柯楠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从小便是“别人家的孩子”,小学毕业更是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天津市静海区实验中学。“头顶光环”的三年,柯楠保持着自己的学习习惯稳步前进着,并以全区前二十的成绩升入静海一中实验班,虽然没有取得师长盼望的成绩,却已是很多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和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不同,柯楠有着丰富的兴趣爱好,比如爱看书、写小说、爱画画、追追番,以及坚持多年练习文笔书法。

可是进入高中之后,柯楠却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和困难,在高手如云的环境中,面对着学校的填鸭式教学和高强度管理,她度过了一段跟不上节奏的难熬时光。“晚上熬夜,白天萎靡不振,即使是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能感到深深的压抑和狼狈。”曾经的柯楠爱看侦探小说,怀揣着一颗做警察的梦想,“也有可能和我的名字有关系”,她笑着说道。可是后来她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素质等方面无法达到警校的要求,便打消了念头。也是因为曾经想要做一名警察的愿望,在“3+3”高考改革中,她选择了政治这门学科,也因此离开了实验班,在新的班级中,柯楠心中不免有些落差,好在她即使调整心态,并且在政治这门学科中拓宽了对世界的认识,培养了系统的思维,逐渐地走回了正轨,并在高三的时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定信念 逐梦想

在报名强基计划时,柯楠关注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一向热爱生物的她对种子育种方向的兴趣十分浓厚,又在政治学习中了解到了“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她愤慨于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在一些领域的种质资源依旧受外国牵制,也因此下定决心投入兴农的浪潮中。

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中,柯楠并不把成绩作为首先要考虑的因素,而是以自己的兴趣优先,“我觉得只要能学到一个我想学的专业,就不是一个会吃亏的事情。这个世界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只有努力让选择变正确的人。”

然而在很多人眼中,农学便等于种地,他们眼中的农业可能还停留在那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柯楠的选择也受到了身边人的不理解与偏见。“一些热门的专业比如计算机、金融等已经汇聚了太多的人才,可是有更多重要的基础领域需要人来学习,如果我们都去学那些的话,谁来解决中国的农业问题呢?我愿意做这样一个接班人。”

新起点 再出发

初到农大,校园的一切都令柯楠感到欣喜,古色古香的教学楼、丰富多样的食堂、尤其是学校新建的图书馆更是让她眼前一亮。被问到自己的入学计划,这位小学霸羞涩地说道:“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不要挂科吧!”

谈到强基班,柯楠赞不绝口,“自我介绍的时候,我发现我们这个班真的是卧虎藏龙,各个是人才,有国家一级运动员,有电子大佬,有国家生物竞赛的第一名……和他们一起,我觉得大学生活一定会非常丰富多彩。”

强基计划学生实行本硕博衔接培养,采用“3+5”培养模式,学生单独编班,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对于强基计划的机制,柯楠也有一丝丝忧虑,以全校最高分进入农大,面对师长同学的期望,担心自己会拖团队后腿,也不确定是否能够在班长的岗位上很好地起到领导者的作用,“所以后面我会加倍努力,转压力为动力吧,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一个改变,也非常期待在新的班级和同学们开启一段难忘的时光。”

农大的老师更让柯楠感受到家的温暖与亲切,“感觉农大的老师们都很和善,能和我们打成一片,很幽默也很负责,班主任张远帆老师虽然很忙碌,但还是给我们制定了“7个一”的计划,比如坚持一项体育运动,培养一个健康的爱好,每个月看一本书等等来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但我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它荒草凄凄,十分幽寂,显得更诱人,更美丽,虽然在这条小路上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青年有担当,中国的农业才有希望。这个小姑娘略显瘦弱的身体中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祝愿她能在实现强农兴农梦的路上开出最绚烂的花朵。(摄影:欧阳永志 古吉州)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