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服务“三农”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刘俊清宣讲背后的故事

晋中晚报 2021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俊清宣讲现场 资料图 

记者 武玲芳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三农’工作与党的发展始终一脉相承、紧密相连,从人民公社到家庭联产承包,到新农村建设,再到脱贫攻坚战和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在栉风沐雨中发展壮大,农村在深化改革中翻天覆地,农民在久经磨难后成为主人……”7月21日,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刘俊清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从百年“三农”怎么看、晋中“三农”怎么干、乡村振兴怎么办三方面解读了《乡村振兴的“前世今生”》,让大家对农业政策和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生于农家、长在农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工作在农业农村战线。”今年33岁的刘俊清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2013年,刘俊清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平遥县农业农村局、中共平遥县委办公室工作。作为一名“三农人”,刘俊清在实际工作中,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群众。“当时,我经常在农民家中、在田间地头面对面、心贴心了解农民诉求、解答农民疑问,累计技术服务近百次。”在刘俊清看来,这段经历弥足珍贵。

2018年5月,刘俊清从平遥县调到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在担任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的同时,刘俊清还是晋中市百里廊带的实践者、推动者。

走访、调研、落实、座谈……作为奋斗在乡村振兴工作的一线人员,2019年至今,刘俊清多次深入我市各县、乡、村走访调研,协助配合我市提出“建设乡村振兴‘一片一带一圈’示范廊带的发展思路”,并推动落实了廊带建设的各项工作。在《中国农业综合开发》杂志发表《打造精品廊带、谱绘振兴新篇》文章;《以示范廊带引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文章荣获山西省“2020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征文活动”三等奖;在《晋中日报》发表相关文章4篇。

2021年,刘俊清成为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先后在晋中市乡村振兴局、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榆次区北田镇张胡村宣讲《乡村振兴的“前世今生”》,宣讲事迹先后被新华网、“学习强国”App、《晋中日报》《晋中日报·晚报版》等媒体报道。

经过努力奋斗,刘俊清获得了多项荣誉。特别是2019年12月荣获由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和奖章,成为他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的强劲动力。

身兼数职,个个称职。刘俊清很谦逊,他说:“这些荣誉属于身后一直支持我成长与进步的单位、领导与同事,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于我而言,它更是一份责任、一种鞭策,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以更高昂的斗志、更严格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中实现个人价值。”

《晋中晚报》2021年9月8日9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