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推进SDG实现进程 中国农大在2021服贸会发布《南南合作在行动》专题报告

中国科技网新华号 2021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9月4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简称“农大全球学院”)在本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发布了《南南合作在行动:十年深耕中坦农业与减贫合作》专题报告。

2020年,中国提前十年实现SDG绝对减贫目标,且成为人均GDP恢复至疫前水平的首个国家。2021年,全球平均SDG指数因疫情下降,人类进入“亟待行动的十年”。农大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联合发布系列专刊,致力于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推进SDG实现进程,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

在发布仪式上,农大全球学院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徐秀丽教授向与会各方介绍了中国在坦桑尼亚致力于实现减贫与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小技术、大丰收”玉米增产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坦桑尼亚苏克因农业大学(SUA)联合实施,向莫罗戈罗省7县10村平行分享了中国发展的“两大经验”:一是适合当地生产力水平的农田集约化等间套作技术;二是政府推动的农村发展公共管理绩效激励机制。项目将村级减贫模式拓展至1000户和1万亩,玉米平均增收2—3倍,参与农户从最初的9户增至2020年的1432户。2019年,该项目入选“2019年中国与联合国南南合作40年项目成果展”,荣获由世界银行(WB)、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FAD)、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亚洲发展银行(ADB)、中国国际扶贫中心(IPRCC)和中国网评选的首届“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奖,并将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GPIG)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2020年,该项目入选联合国成立75周年“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南南与三方合作(SSTrC)最佳实践案例集(第三卷)”,并将纳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相关机构及利益相关方共同支持的全球知识分享与伙伴关系搭建一站式平台——联合国南南大星空(South-South Galaxy),成为基于中国与南南发展经验的全球公共产品。2021年,该项目入选中央宣传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的“伟大壮举——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展(网络展)”之“国际贡献”版块。

疫情期间,该项目利用数字化手段,以“云上南南合作”的新形式继续开展。在中国驻坦桑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农大联合各方举办了“小技术 大丰收”农业推广员大赛,为项目中扎根基层、服务非洲农民、提高当地民生的10名最佳农业推广员举行了最佳农业推广员在线表彰大会。同时,农大“中非1+1农业合作专业硕士班”首批留学生的培养项目于2020年在疫情期间正式启动,来自塞拉利昂、马拉维、坦桑尼亚、加纳、卢旺达、乌干达6个非洲国家的17名学生克服当地各种不便,顺利完成了网络课程和开题答辩,在全球疫情的不利条件下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重构了留学生培养机制。在农大国际处、研究生院等学校部门领导下,在当地协调人慕康果(Ernest Mkongo)指导6位滞留坦桑的留学生走进莫罗戈罗省的7县10村,进行了为期 5 天的实地田野调查,并在线举行了“中非 1+1”留学生实地调研总结报告会,让6位坦桑留学生分享了考察见闻,激发各方从留学生培养模式创新的角度思考中坦农业与减贫合作。

“服贸会”创办于2012年,最初是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年,其简称由“京交会”更名为“服贸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并称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此次发布仪式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全程主持。北京市商务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驻华代表处和农大分别就各自工作领域推介并发布了《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工业园区国际指南》中文版和《南南合作在行动》专刊三份知识成果。(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郦莉 供稿)

中国科技网新华号2021年9月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